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在扬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17日上午,第十一届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在扬州正式开幕。作为走出去的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本届论坛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晚报社、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深圳、扬州两市合力开启了在国际视角下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探讨。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到葛剑雄、周振鹤、江晓原三位著名学者作主题演讲。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梁卑,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谢向东,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姜师立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此外,深圳文体旅游局有关人士,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的代表,扬州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等也参加了本届论坛。

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在扬州开幕
 

学者解读“海上丝绸之路”前世今生

深圳海洋文化论坛始于2007年深圳读书月活动,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和深圳报业集团等单位创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至今共持续举办十届,是深圳读书月知名品牌活动,在国内海洋文化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今年是论坛创办的第十一年,也是论坛站上新起点、扬帆再起航之时。受扬州市政府热情邀请,本届论坛从17日至18日,在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举行包括“一带一路”古地图展暨“一带一路”古地图交互式多媒体展、名家主题演讲、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17日上午,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名家主题演讲在扬州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振鹤,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江晓原,分别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西洋地图里的中国”、“丝路上的古代西方天文学交流”三个主题进行演讲,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解读“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展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名家主题演讲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记者在观众中发现了数十名扬州大学留学生的身影,他们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度、土库曼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扬州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就读的留学生——来自埃及的莫祖恩、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郑安吉告诉记者,通过三位专家的视角,他们得以认识“海上丝绸之路”,并加深了对中国以及对自己祖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