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控股粤东最大煤炭码头开港首航

发布时间:2017-11-20来源:读特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笛声雄鸣,破浪前行!”11月18日,满载3.3万吨的“海保轮”运煤船靠泊惠州荃湾港。这标志着由深圳盐田港集团控股营运的粤东最大煤码头正式开港。由此揭开了惠州荃湾港新的发展篇章。惠州市和深圳市有关领导出席了开港仪式。

 

惠州荃湾港是盐田港集团控股企业,其煤码头是广东省重点投资项目,是深惠两市三家大型国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强强联合推进港口、物流、能源深入融合发展的成功之作。其由盐田港集团控股的惠州深能港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经营,规划建设3个7万吨级泊位(水工结构15万吨级)及配套设施,分两期建设,设计年接卸煤炭能力2300万吨,旨在打造粤东地区最大、华南地区重要煤炭码头。

2013年7月9日,惠州荃湾港一期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2个泊位及配套设施。在省委省政府、交通部、环保部特别是深惠两市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顺利推进,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年接卸煤炭能力达1500万吨。

 

据介绍,惠州荃湾港配备世界先进的煤炭装卸设备及输送系统,所有设备均采用国际先进的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卸船机最大卸率2160吨/小时,皮带机最大输送能力4320吨/小时,堆取料机堆取能力3600吨/小时,铁路装车机最大装车能力4320吨/小时,处于全国同类码头前列。今后两台卸船机同时作业,40小时内可完成一艘7万吨级散货船的卸船作业。

惠州荃湾港致力于打造成国内煤炭码头“低污染、再循环”生态标杆,投资超过3.5亿元用于环保工作。建成含油、含煤、生活三大污水处理站,污水分类处理后,循环再利用,不往外排放,将实现零污染、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