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携手社会组织创新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7-11-22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盐田区依山傍海,生态宜人,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发展。伴随而来的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社区融合发展与公共服务供给面临较大挑战;产业迅速发展,生态保护压力增大;港口物流行业特别是集装箱运输行业矛盾集中,劳动关系协调及稳定工作难度加大。

面对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盐田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运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念,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原则,以构建“政社合作伙伴关系”为目标,精准发力,重点培育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公益慈善等领域的社会组织,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培育指导下,以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习学书院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社会和谐、社区融合、生态环保、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润滑剂”和“稳定器”的作用,成为政府社会治理的有力伙伴。2016年,盐田“构建政社合作伙伴关系”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案例。2017年,盐田又先后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和“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项国字号荣誉。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多元共治打造和谐城区,盐田区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治理之路。

培育指导

激发社会组织发展内生动力

社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得到正确的培育和指导。盐田区委、区政府对社会组织“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率先推出系列培育社会组织和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的创新举措,努力打造社会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在培育孵化方面,盐田区在2013年就率先成立了深圳市首个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盐田区社会组织服务园,重点培育、孵化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且具有成长潜力的社会组织。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243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0.8个,每年超过15万人次接受各类社会组织服务,位居深圳前列。全区社会组织涵盖了经济(工商服务)、社会治理、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生态环保、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门类,基本形成了种类齐全、层次多样、服务范围较广的社会组织体系。

在党建引领方面,盐田区按照“扩大党建组织覆盖面、扩大党的工作范围覆盖面、扩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覆盖面”的思路,狠抓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2016年7月,盐田率先成立了区级社会组织党委。目前,全区社会组织中建立的党组织有7个,打造了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机关党总支等社会组织党建新品牌。谈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克文很有感触:“在我们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就是确保社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和能力。”

针对社会组织发展中存在的宗旨不明晰、法人治理不完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盐田区借鉴香港的经验做法,编制了包含等级注册、财务管理、法人治理、规范运营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盐田指引”》。目前,该书已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成为全区社会组织的“案头书”和“工具书”。

此外,盐田区每年都会举办社会组织业务能力培训班,召集区内社会组织进行业务能力培训。通过培训,让社会组织熟悉前沿法规政策,提升社会组织在策划活动、服务社会等方面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几年来,共举办培训班10期,参加培训的社会组织约200家。


多措并举

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为扩大辖区社会组织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以及社会治理参与度,盐田区着力优化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手段,多维度搭建平台,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扩大社会组织的可为空间。

2013年,盐田区率先在全市各区中设立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用于资助社会治理类、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等居民欢迎、社会急需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目前已经资助94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总资助额1100万元。盐田区劳动关系促进协会常务副会长曾虹文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需要有经费保障,否则就无法建立稳定的工作机制。在这一点上,盐田区委、区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盐田区在全区19个社区设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社会组织运营,为社区居民提供7大类30多种服务,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的作用,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盐田区政府还根据居民需求向社会组织购买了禁毒、信访、社区矫正、婚姻家庭、医患援助等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充分发挥社工专业力量参与特殊领域服务的作用,提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据统计,盐田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金额达2000万元,购买社工人数234人。

2014年,盐田街道率先在各街道成立社区基金会,通过社区基金会募集社会资金、整合和优化社会资源,为贫困人群提供慈善救助、综合帮扶等社会救助服务,改善卫生、文化、体育等社区公共服务等,促进社区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目前,辖区4个街道已实现社区基金会全覆盖。

加强监管

确保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

过去,盐田区社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行政监管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盐田区积极建章立制、引入专业力量,探索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的新路径,确保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目前,盐田区已出台《盐田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民政局等26个相关部门纳为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召开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社会组织服务监管工作中遇到重点、难点问题。

此外,盐田区还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委托本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盐田区社会工作协会,定期对全区社会组织的活动情况开展信息收集、实地走访、指导诊断及项目服务成效评估等过程性综合监管,有效防范政府部门对社会组织监管工作不到位及服务指导不专业等问题,实现社会力量监管社会组织。几年来,实地走访社会组织200多家,项目服务成效评估近200次,发现和整改问题700多个。

对于区内社会组织的发展情况,盐田区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由盐田区民政局牵头,通过现场检查为主、书面检查为辅、各业务主管单位配合的方式,重点抽查社科类、行业协会商会类、慈善类、法律类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运作、规范有序发展,切实规范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风景线

协助交通整治

社会组织成为“有力帮手”

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于2000年1月注册成立,2015年2月被深圳市民政局评定为5A级社会组织,协会总部和注册地均在盐田。在盐田港后方陆域整治中,深圳市集装箱拖车协会发挥行业协会优势,主动参与整治工作、协助维护社会稳定,为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克文说:“协助政府维护区内交通顺畅、社会治安和谐有序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为此,协会常携手盐田街道办、盐田派出所、盐田交警大队等,组织开展司机对话交流会、法规宣讲教育会等活动,让司机群体和交警同志们坐在一起,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

在参与盐田港后方陆域整治过程中,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动员内部党支部15个、理事单位100余家、运输企业会员2200余家、疏港运输车司机3.3万余人,分别组建“重大节假日应急突发事件处理小组”和“道路交通秩序疏导巡查工作队”,采用“流动巡查+定岗守控”方式,每天出动202人次,佩戴红袖章协助政府对盐田街道片区的24条道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值守,收集运输行业动态信息,处理群体突发事件。截至目前,共清理“僵尸”货柜车、货柜箱1000多个,配合执法部门开具《处罚通知书》5000多份,协助交警处罚拖车违停上万宗。

参与纠纷调处

社会组织成为“中坚力量”

盐田街道辖区拥有单港年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盐田港和盐田综合保税区,因特殊的地缘位置和行业属性,各类矛盾纠纷占全区一半以上,给社会治理带来很大压力。2016年12月,盐田区扶持成立了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探索“本土”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新方式。

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宗海律师表示:“调解具有经济成本低、回旋余地大等优势,调解双方都是共赢的,对于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具有重要的作用。”针对盐田港后方陆域物流行业纠纷、物业纠纷、劳资纠纷频发的态势,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坚持“大调解”思路,构筑纠纷预警调处“一体化”模式,全面预警矛盾隐患;组建专业人士、法律人士、社会人士“三方联调”的调解员队伍,为港运企业、司机提供纠纷调处和法律咨询服务。

为推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协会首设全区街道小额简易仲裁庭,实现快研快裁。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协会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1500宗,有效调解率达98%,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的“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化有序参与”项目已入选深圳市2017年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培育计划,协会调解员黄祖胜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推动劳资共赢

社会组织成为“和谐使者”

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于2015年4月正式成立。两年多来,协会秉承劳资合作共赢理念,积极参与盐田“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搭建劳资政沟通平台,提供劳动关系专业服务。

协会通过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打造“互联网+和谐劳动关系文化”传播体系,大力弘扬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文化、诚信文化、同心文化,营造依法治理、诚实守信、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环境。目前,协会已发展成为传播和谐劳动关系文化的主阵地。

此外,协会还主动承接了移动仲裁庭协办工作,通过一个案件,讲透一个劳动法律法规要点,教育一个行业、一片企业,强化了劳动争议专家仲裁、社会调解的社会效应,形成了和谐劳动关系社会化管理与服务的新局面。迄今,面向企业开展“移动仲裁庭”30余场,受益人数900余人。2016年,盐田区劳动信访673宗,集体访24宗,同比分别下降38%和47%。


■数读

盐田社会组织

6年来,盐田社会组织快速发展,量质并齐,

全区社会组织从2012年的104家增长到2017年的243家,

增长了133%。

盐田区社会组织涵盖了工商服务、社会治理、教育培训、文化体育、

生态环保、公益慈善等诸多门类,

形成了种类齐全、层次多样、服务范围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

盐田区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0.8个,

位居深圳市前列,

每年有超过15万人次接受过各类社会组织服务。

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金额从2012年的300万元

攀升到2016年的2000万元;

社工服务项目从2012年的9个增长到2016年的18个;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2012年的4个增长到2017年的19个;

在盐服务社工目前达到234人,

其中一线专业社工200人,

社工行政辅助人员20人,

初级督导及区域负责人14人。

2013年,盐田区率先在全市设立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

用于资助社会治理、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公益慈善、文化体育等服务领域社会组织。

目前,共计资助94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总资助额达1100万元。

一批社会组织在大浪淘沙的发展浪潮中茁壮成长,

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盐田区社工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工服务机构”,

盐田区习学书院荣获“中华传统文化教师认证全国先进单位”、

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社区教育学院全省最佳实验和示范基地”。


■访谈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

社会组织在盐田

发挥了“润滑剂”“稳定器”作用

问: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这些年来,深圳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方面有哪些领先全国的举措?

答:据我了解,深圳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直接登记、行业商会类社会组织培育、基金会登记等方面,对其他地区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具有示范作用。比如,深圳行业协会商会的改革是从2004年就开始着手推动,而国家层面则是从2014年才开始进行,领先了全国十年以上。

问:近些年来,深圳盐田提出构建“政社合作伙伴关系”,如何评价盐田区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实践?

答:盐田重视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重视运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盐田在全市各区中建立了第一个社会组织专项基金,举办了第一个社会组织活动周,出版了第一本帮助社会组织规范运营的专业书籍,这些实招都是在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从成效上来说,社会组织发挥了“润滑剂”和“稳定器”的作用,成为政府治理社会的有力伙伴,这也是盐田可以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这项“国字号”荣誉的原因之一。从这些创新之举和成效可以看出,盐田十分重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并已经在社会多元共治方面取得了成绩。(撰文:崔璨 摄影:朱洪波 编辑统筹:李杰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