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在盐港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11月22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第九期活动在盐田区盐港小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中国古代文学硕士,深圳市龙华区语文教师李旭强,以四大名著《西游记》为导读内容,引领学生们从中华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自我成长的力量。

“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在盐港小学举行

对少年儿童而言,成长是一件必要又需要适当引导的一件事,而李旭强认为,经典名著《西游记》便值得少年儿童们阅读和学习。活动中,李旭强从《西游记》人物各自的性格发展为线索,带领着盐港小学的学生们一一分析孙悟空、唐僧、猪八戒等主要角色的成长路线,通过了解这些脍炙人口的角色的成长,推动学生们领悟自己的成长可能性。李旭强告诉学生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有点和缺点,而《西游记》的故事其实就可以看作是唐僧孙悟空等师徒四人在取经道路上不断自我成长、自我改变、自我完善的一个故事,他们每一个人一开始都有缺陷,但在相互鼓励、外界帮助的结合中,每个人最后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就是成长的力量。在李旭强的鼓舞下,学生们纷纷开启了“回忆”,讲述起各自曾经的犯错经历及纠正错误的过程,他们表示,每次改正了错误,都会觉得自己有了成长,心里会非常充实。

阅读传统启蒙经典读物,不但可以给童稚的心灵播种成长的种子,还可以让他们在阅读中得到启发,使懵懂的心灵得以茁壮成长,也能让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读物化作他们的力量,陪伴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刺,越挫越勇,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