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学科壁垒 乐群小学打造生态教育“3.0”版本

发布时间:2017-12-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多年以来,盐田区乐群小学专心于学业,乐与自然做朋友。在“大鹏湾畔、梧桐山下、7棵古树”之间,生态教育的理念深深烙在了每个“乐群人”的心中。

今年11月,“探·研生态”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TCI)研讨会暨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盐田实验区现场展示会在乐群小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乐群小学承办。著名教育专家、区教育局领导、深圳大学教师培训学院2017年度“国培项目”教师和市、区内校长、老师,参与了跨学科生态教育的讨论,并在观摩后提出很多宝贵指导意见。乐群小学校长王树宏表示,为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乐群小学重点推进风车式生态课程体系的横向实施,通过整合课程资源,将星星点点的教育资源“光华”优化成银光流淌的教育资源“银河”,打造乐群特色的“新样态教育”。

课堂上的“风车式”教育

看见穿着“小熊”道具服装的老师走进课室,乐群小学的学生们都沸腾起来,纷纷向“小熊”打招呼,提问题,这是乐群小学一节关于“森林”的跨学科公开课,由语文老师袁颖、数学老师陈志鸿、科学老师宋铮一同上。在课程开始时,袁颖向学生们提出一个问题“对小兴安岭有什么想知道的”,并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讨论的过程中,陈志鸿、宋铮参与其中,当学生提出“小兴安岭的树有多高”“叶子是什么颜色的”等问题时,他们就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引导、解答。同样的,再轮到陈志鸿讲课时,当他问到年、月、日的数学算法问题时,有学生却提出年历的由来,袁颖和宋铮也参与其中,与学生一起思考、讨论。1个半小时后,这节跨学科的公开课结束时,学生们意犹未尽地合上书本,一边讨论“叶脉书签如何制作”等问题,一边离开课室。随后,参与公开课的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尚宝点评道,授课的3位老师互相支持、配合,像组成了一个团体在“战斗”,在学生的启发方面做得出色,显示了课程改革的成效。

乐群小学副校长熊香莲介绍,在这个学期,学校以“探·研生态”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活动,由各年级项目负责人组建年级课程整合协作组并召开会议,开会时,老师带上课标和教材,一起学习各学科课程标准,最后基于学科教材,结合“探·研生态”的大主题提出一个各年级各学科共同研究的具体主题。“为了确定跨学科的课程体系,学校的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多次讨论,这完全是基于敬业精神。”熊香莲说。

从课室讲述到“生态探险之旅”

以风车式生态课程体系为导航,以童心为视角,以学校理念和特色为指引,以学生的七大品质为出发点,这是乐群小学生态教育的基石。经过两个学期的实践,乐群小学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将各项课程整合,建立了身心修养、人文素养、艺术审美、科技创新、健康自信五大领域课程,围绕森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沙漠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农田或城市生态系统,确定跨学科课程的生态主题。在11月7日,乐群小学开展秋季研学旅行活动,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分别去到野生动物园、红树林、欢乐田园、海洋世界等地进行“生态探险之旅”。

三年级3班的黄子妍就跟随班级到九龙山传统文化基地进行研学活动。黄子妍透露,到达文化基地后,他们进行了趣味活动“旱地龙舟”“愤怒的小鸟”,随后到手工艺术创作长廊,学习沙画、书签制作和灯笼制作。活动结束后,她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树叶书签带回学校留念。“回来之后我就对叶子的知识感到好奇,打算找科学老师了解为什么叶子能做成书签。”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刘红告诉记者,研学旅行得到了导游和基地方的赞扬,学生们知书守礼,更把学校的生态环保理念带了出去。除此之外,家长们对研学活动也表示支持。“以前的秋游活动都是‘带着零食去游玩’的形式,现在的研学活动能让孩子学到更多,也能激发他们对各种知识的兴趣,我们觉得很有意义。”

在11月16日举行的乐群小学第十九届体育节中,乐群小学学生结合“探·研生态”主题式跨学科课程的整合活动,装扮成“小鸟”、“海洋精灵”,变身为各种蔬菜、水果等,展现了各年级不同的生态主题,让在场的领导和嘉宾赞叹不已,成为乐群小学又一张特别的“名片”。

跨学科生态教育打造学生和乐人生

如今,走进乐群小学,满眼的绿意迎面而来,植物园里三百多种植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环保小卫士”遍及校园的每个角落,学生的文明礼仪、环保行为、文化素养有了明显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和行为实践已成为乐群学生的生活习惯。此外,从2005年开始,乐群小学就开展了国学教育,分年级开发《古诗》《弟子规》《三字经》《笠翁对韵》《论语》《诗经》等生态诵读系列校本教材,并在2013年发展琴棋书画教育,让外来工的子弟也能接受艺术的熏陶。在体育方面,学校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的阳光体育理念,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培育阳光气质。

走进2017年,乐群小学的教育也迎来从纵向发展到横向整合的机会,打破学科的壁垒,让学生多元化学习,成为乐群小学校长王树宏的目标。王树宏介绍,主题式跨学科课程中的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学习等多元化的学习和教育方式,丰富和改变学生原有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由被动的“要我学”变成主动的“我要学”,同时教师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由过去课堂的“主宰者”变成了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者”。

未来,乐群小学在主题式跨学科课程中还要解决的两大问题是课程的评价体系以及“如何进一步把课堂交给学生”。王树宏分享了她的计划:“主题式跨学科课程不能以‘结果论’,未来我们将会以课题、艺术作品、毕业答辩等方式,考核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另外,课堂还要进一步地‘交还’给学生,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空间来钻研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打造乐群小学生态教育的3.0版本。” (谢启宗 林炳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