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盐田科研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12-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陈蓉)12月6日,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盐田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盐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树兴,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卓,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盐田科研实践基地在盐田区揭牌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盐田科研实践基地在盐田区揭牌

揭牌仪式上,人社部劳科所与盐田区人力局签订了《深圳市盐田区劳动关系体制机制科研实践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书》。据悉,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2015年,盐田区正式获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三年来,盐田区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率先发布了《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盐田标准”;全面构建“城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的四级联创共建新模式,推动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群体性劳资隐患第三方介入机制,群体性劳资隐患提前化解率达80%以上,全区劳动关系形势不断向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盐田科研实践基地在盐田区揭牌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盐田科研实践基地的成立,将有助于深化劳动关系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有机融合,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创新,为建成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提供强大的政策指引、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吴德林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盐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根本理论指引,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全面加快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希望区人力局和盐田科研实践基地结合盐田的产业特色和劳动关系特点,不断深化与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的战略合作,建立健全双方在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的良好沟通交流机制,不断形成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中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郑东亮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盐田区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创造了“盐田模式”,成效初显,希望盐田区把理论研究和基层实践相结合,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主题研究,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

聂生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盐田科研实践基地的成立在丰富理论、总结实践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基地能够探索出更多符合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经验和做法,也希望和谐劳动关系理论研究能够更好地指导盐田实际,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