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集团投150亿升级改造 将建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7-12-0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小梅沙迎来大“变脸”

特发集团投资150亿元升级改造,将建成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深圳新闻网讯 闻名遐迩的小梅沙将大“变脸”。12月6日,特发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暨新海洋世界项目启动仪式在小梅沙举行,这标志着特发集团投资150亿元的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记者现场采访获悉,特发集团计划3年左右改造小梅沙海洋世界并投入运营,5年内小梅沙的整体改造初具规模,8年内完成蜕变。

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小梅沙是深圳滨海旅游的一张文化名片,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成长,承载着无数人对深圳的记忆。但是由于旅游产品陈旧、交通拥堵严重、配套设施不足等原因,片区的吸引力逐渐下降,亟需通过改造升级使片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梅沙片区的建设发展,多次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提出了小梅沙整体改造的一揽子方案。

小梅沙改造方案通过国际竞赛的形式,从世界级的设计水准角度选取最优秀的改造方案。最终,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HASSELL(澳大利亚)联合提交的“拥抱海洋、梅沙小镇”方案成为小梅沙的最终改造方案。记者在小梅沙片区总体规划方案中看到,未来小梅沙将以海洋文化为核心,营造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盐田区委书记杜玲表示,近年来,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牢牢抓住东进战略、“强区放权”改革等重大机遇,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努力提升城区的外在颜值和内涵气质。“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是盐田区未来几年城市更新的重中之重和点睛之笔。”

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认为,特发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是提升市属国资质量效益、服务深圳城市化发展、造福民生的一件大好事。“在全国上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深圳市属国企在打造质量、效益、品牌、创新等方面走在了国企改革的前列。”

自然商业交错,人在景中游

150亿元的投资将用于何处?焕然一新的小梅沙将自然与商业交错,人在景中游。

小梅沙南北片区、山海资源、特发集团与小梅沙村用地将实行片区统筹规划,兼顾各方利益,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以及各种业态的融合发展。北区将规划建设郊野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南区将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商贸会务、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水上运动等产业。

全新升级的小梅沙将以水为脉构建人字形的山海公共绿廊,包括中央叠水湖景、西侧海绵街景、东侧生态泻湖;多条屏山面海的步行街道,让山海自然景色不断渗透到每一个角落;环山面海中孕育出一座“零距离亲近山海”的滨海小镇。

立体式多手段的交通方式,有利于扭转当下堵车的状况。未来小梅沙将贯通地铁、海上巴士、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市区游客可快速到小梅沙度假区。

地铁出站后,海洋主题的地下商业空间将引导人们步行到达沙滩、海洋世界、小梅沙村等处;地面街道人车分离,让人们可享受滨海步行的体验;高速路北面的交通枢纽将截留大部分进入片区的车流,人们可步行通过枢纽上的屋顶植物园直达北侧山林。连山通海的滨海绿道风景秀美,人们可第一时间畅达山海。(记者 李佳佳 贾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