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7-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全链条智能化监管

杜绝“前端分类,后端大杂烩”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涵盖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等多个环节。完成垃圾分类只是第一步,分类的目的是把资源再回收利用。在一些地区,由于收运体系的缺陷,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极易出现“前端分类,后端大杂烩”的被动局面。为避免这一现象,盐田区着眼于全流程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废旧织物、玻璃等低值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等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市民为盐田垃圾分类点赞

盐田区在全区18所垃圾转运站配备了分类设施设备,二次回收织物、玻璃、纸张、有害、大件等垃圾。为防止“后端大杂烩”的情况发生,盐田区加强对住宅小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监管,率先建设垃圾减量分类全覆盖智能化监管模式,所有涉及的人员、设施、设备、车辆等赋予数字信息,采用视频摄像、RFID射频识别、GPS定位、4G无线传输、GIS地理信息系统及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全过程监控、记录、预警、数据统计查询以及动态监管,实现对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全链条智能化监管,避免分类后的垃圾回流至生活垃圾焚烧系统。

同时,盐田区聘请第三方监管单位联合各街道办、特许经营公司等定期开展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和“地沟油”行为以及“百日行动”、“海鲜街专项整治”等餐厨专项整治行动,真正实现辖区餐厨收运处理人机监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