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7-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黄金海岸、蓝色盐田。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盐田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自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盐田区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先行先试,成功走出了一条独具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的创新之路,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今年以来,盐田区积极探索垃圾“九分类”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区228个物业小区(城中村)全部实现智能化分类收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
 

智能化分类收集实现100%全覆盖

位于海山街道的海山居小区,是盐田区早期开展智能化分类收集的43个试点小区之一。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在小区内大范围铺开。该小区保安员董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上午8点到9点,晚上6点半到8点半是小区居民下楼投放垃圾的高峰期,业主们利用出门或散步之时,将分好的垃圾称重获取积分后投放到垃圾收集点,已经成为大部分家庭的日常。”

记者了解到,在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显眼位置贴着一张“光荣榜”,记录着居民当月垃圾减量分类的参与次数和积分统计。榜单显示,大部分市民积分超过2000分,投放次数超过20次。与海山居小区同期开展智能化分类试点的海荣居共有176户住户,如今,已有约110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60%。

盐田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
 

记者了解到,在探索较大规模的小区开展智能化“四分类”垃圾分类收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严格按照市城管局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单位)创建,全面推行智能化分类收集全覆盖工作。

截止2017年10月底,辖区已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小区(城中村)共228个(今年新增185个),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同时,已有约40个小区居民的垃圾减量分类参与率超过50%,部分小区参与率超过60%。在如今的盐田,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习惯于将垃圾分类投放,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