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于未“燃” 盐田消防多措并举助力城区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2来源:南方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盐田区建设了越来越多的超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各类人员密集的商业场所。这些新建筑群带来的问题和盐田港后方陆域、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历史遗留问题结合在一起,增加了辖区内重特大火灾的发生概率和灭火难度。盐田区的防火安全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消防监管及应急救援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今年以来,盐田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公安分局的领导下,依托“区消安委”平台,紧紧围绕“六个核心工作方法”,强势发挥消防主力军作用,撬动社会各方力量以社区“拉网排雷”为主线,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为导向,紧盯盐田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大力整治辖区消防安全突出隐患,重拳打击消防违法行为。

    通过努力,盐田区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稳步提升,全区火灾宗数同比下降,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伤、亡人数均持平,消防形势实现“两降两平”,全年无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这些成绩也促使盐田区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让盐田市民感受到更加真切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拉网排雷”为契机部门联动夯实“块责任”

“拉网排雷”行动开展以来,盐田区共整合社区基层力量512人,在各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协作下,与社区工作站捆绑作业,建立了层层隐患处置机制,隐患发现率和整治率直线上升。

数据显示,盐田区5979栋建筑已完成排查建档,累计检查单位(场所)69344家/次,出租屋43805家,发现火灾隐患15003处,目前已整改12412处、跟踪整改2591处,签订消防责任义务告知书21054份,拆除违法建筑736处45782平方米。

在打开生命通道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盐田区进一步整合消防监管、交警、现役消防和基层派出所力量,累计出动警力400余人次,对辖区76个小区进行集中突击夜查。在检查现场,交警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处罚,共处罚81宗,罚款5.6万元。此外,由消防大队和派出所对相关单位立案查处3宗,共计罚款1.5万元。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消防部门立足盐田区实际,以“两项措施+三个动作”(两项措施即树立一个正反典型、召开一次警示约谈;三个动作即致群众的一封信、一张整改通知书、每栋楼一个曝光栏),推进“三化”(标志化、标牌化、规范化)管理目标。9月28日,深圳市公安局在盐田区召开占用消防车通道整治现场会,对相关工作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盐田街道历年火灾高发,占盐田区火灾总量近50%的现状,结合今年开展的违法建筑专项治理,盐田区将盐田港后方陆域确定为重点区域挂牌整治,盐田港后方陆域三年综合提升工程全面打响,财政、住建、安监、城管、规土、公安、消防、交通执法、盐田街道办等多个部门参与,从速从实从严推动整治。按照“自拆、快拆、真拆、全拆”的工作方针,共计拆除违法违规活动板房105处852间,拆除面积6.8万平方米,拆除率100%。

在盐田区,电气线路改造被纳入到了“民生微实事”工程。在去年对城中村、三小场所检测的基础上,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全部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辖区电气防火检测,投入专项经费182.7万元进行整改,检测“三小”场所4262个、城中村481个,老旧住宅小区238栋,共发现隐患5366,目前已完成整治改造10个社区。值得注意的是,中英街管理局还出资100万元,创新建设“三小场所”电气安全监测系统,实时动态监测线路安全,结合独立烟感无线物联技术,实现辖区火灾实时报警,目前已建设114套(拟一期建设132套),覆盖率达到75.8%。

以基础建设为保障构建“网格化”灭火救援体系

在小型消防站建设方案审议通过后,消防大队全力推进小型消防场站建设,积极协调区财政局、工务局等相关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业,确保年底前4个小型站(新建2站、升级2站)顺利完工。据了解,盐田区将在明年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新建12个小型站,实现快速灭火救援力量全覆盖。

在实现平均每0.25平方公里就有一处站点的基础上,盐田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网格化火灾防控救援体系建设相结合,全区共建微型消防站239个,并以消防安全委员会名义建立微型消防站的管理和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义务,统一纳入盐田公安分局110指挥调度平台。

通过一系列组合动作,盐田区从“预防、发现、扑救”等环节深化了“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体系。据了解,在今年“4·05”、“4·13”等多起火灾事故处置中,盐田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社区微型消防站响应迅速,处置得当,成功将火灾控制在萌芽状态,未造成更大的损失,彰显了盐田区快速灭火救援的能力。


以“三清单”为导向牢抓主业落实主体责任

今年,盐田消防部门全面开展重点单位消防检查,严格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六加一”。“六加一”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数据显示,盐田区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1786家,发现隐患2165处,督促整改隐患2099处,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232份、行政处罚书67份,临时查封110处,责令“三停”单位15家,罚款177.35万元,拘留36人。

随着盐田区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层建筑火灾灭火救援工作压力与日俱增。盐田消防部门按照“一楼一档案”、“一楼一对策”和“三个清单”的工作要求,对全区高层建筑逐栋开展再排查,并要求高层民用建筑消防责任人认真对照“三个清单”内容,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隐患。

目前,盐田区消防部门已完成高层建筑数据采集288栋,建立高层建筑微型消防站199个,内部专业处置队2个。结合高层建筑布局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消防部门还重点对已投入使用的超高层建筑单位的物业管理单位、住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消防大队坚持“法治思维抓消防”的工作理念,刚性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在对辖区某学校开展竣工验收时,民警在抽检消防产品(防火门、应急灯、水带、疏散标志)时,发现施工单位存在违法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和监理单位存在违法监理的行为。大队深究根源、严查责任,经调查取证,对该工程项目采取“一案两罚”,警示消防专业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另外,对占用消防通道的盐田某幼儿园及管理处、对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的某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对占用安全出口的某经营单位和商管单位等案件均采取“一案两罚”,不放过一宗,也不错罚一宗,分清责任,严肃追责。

每个人都有守护消防安全的力量

11月是国家“119”消防安全宣传月。11月7日,盐田区“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盐田区委副书记黄伟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每个人都有守护消防安全的力量,要借助本次消防宣传月活动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共同掀起消防工作的新高潮,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先进滨海城区添砖加瓦。

在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现场,盐田消防部门开展了现役消防技能展示、消防安全题材文艺节目、有奖知识问答、场景模拟体验等趣味活动,让居民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习了解消防安全的专业知识。

警企联手共同掀起消防宣传新热潮

11月也是秋冬火灾高发期,而仅靠消防部门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完全保障消防安全的。借着“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盐田消防部门联合各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等,举办消防论坛、安全培训、灭火演练等多形式活动,多方联手,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消防大队就针对全区网格员、辖区重点单位工作人员等分行业、多层次地开展安全培训。各派出所也纷纷应邀参加指导街道社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的应急灭火演练。辖区单位东部华侨城还组织开展了“深圳东部华侨城文旅小镇消防技能大比武”。在宣传月期间,盐田消防宣传亮点不断,各单位共举办培训55场,培训人数6500余人;组织开展演练50余场,参与人数8500余人,在全区掀起学习消防知识技能的高潮。

“对于我们生产企业来说,安全,尤其是消防安全相当重要,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必须自觉,不能让消防部门‘推着走’。”某企业负责人说道。他同时表示,其所在企业年末制定明年计划,必须将消防培训演练纳入规划中。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员工生命负责。

消防进万家送上安全“大礼包”

今年,消防大队专门组织策划了“消防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从9月到11月,每个周末、节假日,盐田消防大队在全区19个社区依次铺开,辖区居民以答题换礼、集赞11.9赢神秘大礼、“全民消防我代言”等方式,通过现场实际操作体验、互动游戏,更直观、生动的方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逃生自救能力。同时,“盐田消防”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启动在线有奖问答,“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系列宣传,借力互联网, 进一步加大社会面的宣传力度。现在,19场活动已全部圆满完成,共吸引了辖区居民8200余人参与其中,营造了“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

居民李阿姨在参与活动后说道:“平时在新闻上看到哪里发生火灾,就会想到如果自己遇上能不能逃生。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灭火器要怎么使用、起火要怎么逃生、平时家里可能有什么消防隐患都有专业的人给我们解答演示,如果以后真碰上火灾,自己也能自救了。”

影响一个孩子安全一个家庭

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要从娃娃抓起,这是盐田消防部门在历年的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期间,盐田消防部门的消防安全教育不仅面向成人群体,更深入到了校园里,向孩子们普及消防知识,切实提升中小学生的防灾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据了解,借助消防宣传月这一契机,盐田区利用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在各所学校广泛开展“119”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在家长积极参与配合的背景下,老师通过生动的视频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了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知识问答等辅助学习手段,盐田区的中小学生树立起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极大地提升了其火灾自救能力。活动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对学生家长进行了教育启示,进一步提升每个家庭消防安全意识,确保从源头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小身材大作用微型消防车助力网格化救援

火灾有时会发生在比较狭窄的路段,这个时候就需要微型消防车前来救援。正是由于其小巧的身材,这类微型消防车能够自如地穿梭于狭窄的老旧街道。今年,盐田区政府投资466万元采购了35辆微型消防车,并在“119”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授匙,将配发到各街道社区、派出所。以后,这些微型消防车能够进入城中村等狭窄道路,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

据了解,这款微型消防车能够装载1吨水,内部配备有多功能直流喷雾水枪、破拆工具等装备,能够满足小规模的火势救援使用,为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和构建“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每个人都有守护消防安全的力量”,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守护盐田消防安全是我们消防大队每一名干警的责任,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不仅仅是公安消防部门的职责,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他呼吁,盐田市民要树立起‘全民消防’的理念,全民动员、齐抓共管,自觉主动查改、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增强全民抗御火灾能力,共同为盐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贡献一分力量。

“消防安全感肯定是增强的。我住的小区外面就有一个应急消防站,平时都有人在里面值班。两个星期前,消防大队还在小区里组织了活动,我们都学会了灭火器、防毒面具使用。就算遇到火灾,我们自己也会用应急站里的消防器材灭火。”盐田居民李小姐对消防安全有着这样的体会,“你看,现在我们小区基本都没有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了,大家都明白,安全是第一重要的事情。”(文/图:崔璨 李文欢 黄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