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干实干巧干 盐田街道蹚出安全生产监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7-12-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治理,一直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难点。随着辖区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三小”场所有增无减,监管难度愈渐加大。对此,盐田区盐田街道巧妙地借助信息化技术,找到治理良策,构建了安全监管新方式。如今,该街道的巡查人员只要打开“安全一点通”APP,13类隐患信息的位置、分布点信息便能在数字地图上直观体现,从而全面掌控辖区安全隐患情况。

近年来,盐田街道不断探索行业安全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树立安全监管新理念,通过真干实干巧干,夯实社会基础,蹚出了一条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细,从业余到专业的安全监管新路子,安全生产监管的盐田做法雏形已现。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世宽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并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压各类安全事故苗头,确保街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创新理念打牢安全生产根基 “真干”为民为企筑起“防火墙”

安全生产重在基层,实在基础。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是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盐田街道树立“为民”理念,契合正开展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在2016年对1708家生产经营单位电气线路进行检测,发现隐患1471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盐田、永安社区存在电气线路安全隐患的552家“三小”场所进行维护保养后,今年继续对沿港、东海、明珠、海桐四个社区存在电气线路安全隐患的1156家“三小”场所电气线路进行维护与保养。目前,“三小”场所的电气线路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完毕。街道还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已对8787台不合格热水器全部进行了更换。

与此同时,对于主动配合整治、按时自行拆除存在安全隐患活动板房且符合条件的业主,街道联合区住建局、盐田消防大队成立的临时建筑报建小组按相关政策优先审批。截至今年6月,辖区852间违法违规活动板房(彩钢板)已全部完成拆除、整改完毕,拆除、整改板材面积约68310平方米,彻底消除了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场、堆场活动板房消防安全隐患。另外,今年3月,街道办联合多家单位,对盐田港集团所属块地(小南山)非法养殖、非法种植、违法搭建等进行彻底清理、清拆,共成功清理非法种植菜地、非法饲养所占地约35000平方米,拆除违法搭建的构筑物共27处184间,面积约10351平方米。“杀手锏”纷纷使出后,西南片区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立竿见影。

盐田街道将安全生产监管与服务相结合,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拉网排雷”工作,总结经验,给出了样本式解答。首先是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认真落实每日巡查和隐患排查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截至目前,共排查“三小”场所8116家次,整治隐患7490项。其次,年初街道制定了《盐田街道安全生产监管2017年度执法工作计划》,严格完成对259家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不落实整改措施或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的单位依法严惩,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盐田街道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06家,发现隐患686处,已整改677处。

创新思路“被动”变“主动” “巧干”化解辖区安全“疑难杂症”

对于安全隐患的“难题”,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直存在大量由易燃性材料建成的违法活动板房,板房内电线乱接乱搭,消防安全隐患极为突出。然而,传统的安全监管措施难以撼动这些板房。为此,盐田街道通过“巧干”,提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街道统筹、社区监管、居民配合”的新思路,分别约谈辖区9个停车场、堆场业主,要求其配合整治安全隐患,并多次联合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后方陆域违法违规活动板房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依法拆除违法违规板房一批。

一直以来,盐田街道的安监工作都依赖于政府监管,然而许多问题的根源得不到有效处理。为此,从重政府监管转变为企业自我监管为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企业主抓生产、政府监管安全的观念转变过来,成为盐田街道安监工作“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盐田街道明确“一岗双责”制度。街道坚持“管生产(业务)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党政主要领导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副职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明确管理职责等方面入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形成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信息化建设补齐设施短板 监管新举措“实干”严防安全隐患

作为消防重点单位数量约占全区一半的盐田街道,辖区内拥有盐田港作业区、港区后方陆域、城中村、新式小区等,消防事故易发点集聚且情况复杂。对此,自今年1月初起,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世宽每个星期固定召开部署落实会,不断完善街道、社区层级“防”“控”工作体系,通过信息化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想出许多“新举措”严防各类消防隐患,实打实为辖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怎么“防”?第一招是“依托新智能载体技术,创新宣传教育模式”,今年盐田街道在城中村、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铺设了58台触屏一体机——社区微屏,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新媒体互动服务,方便群众及时查询掌握政府信息。同时建立了消防体验室,设置逃生通道演练区、灭火体验区、查找隐患区、119模拟区及窗外应急逃生区等。

“研发移动执法系统,构建安全监管新方式”是监管新举措的“第二招”。针对“三小”场所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街道研发上线“安全一点通”APP,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开创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220栋老旧住宅楼逃生通道不畅的解决方案,预计在今年12月份完成城中村楼体消防逃生缓降器的购置及安装。同时在各社区工作站建设1~2座户外符合安全规范(预计今年可完成6座充电站建设任务),具有统一标识的便民电动车充电站、充电箱,最大限度地消除电动车在住宅、出租屋和其他室内充电及停放的现象,严密防范电动车爆燃事故发生。

如何“控”?街道依法在“房中房”张贴《自行拆除通告》,聘请第三方公司拆除“房中房”的易燃材料隔板,对发现无漏电保护装置的房屋安装漏电保护开关。目前,已发现“房中房”155处并且全部完成整改。另外,街道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和打击“黑柴油”“黑燃气”行动,分别销毁不合格食品一批,清理学校周边乱摆卖23宗次以及暂扣“黑柴油”42265升、“黑燃气”905瓶。

今年以来,盐田街道因地制宜,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在安全监管工作上安全生产中皆有体现,真干实干巧干确保了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夯实了辖区社会基础,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然而安全永远在路上,盐田街道将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危化品等重点行业排查。对于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场、堆场,街道将制定《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场、堆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案》,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另外,街道将按照13个网格,“配齐、配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对老旧房屋、“房中房”等建筑进行整治,加大“打非治违”“清无”力度,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谢启宗 曾祥坤 张震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