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辖区两个社区获得“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

发布时间:2017-1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2017年12月15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国家、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授牌暨盐田区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盐田街道沿港社区、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双双获得“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海山街道鹏湾社区等3个社区获得“广东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副区长罗毅参加了会议。

沿港社区、滨海社区获“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

据悉,盐田区19个社区中现有“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8个,“广东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3个,率先实现了街道一级“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全覆盖,示范社区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各区县第一、全国前列。

据介绍,2017年盐田区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盐田区联合深圳公益救援队,在每个街道开展居民紧急疏散演练和社区应急救援队培训,结合街道值班室建设,在每个街道接入深圳市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中国地震台网地震信息数据。此外,区应急办联合区委党校率先成立全省第一个区级应急管理培训基地,开发建设了应急演练系统,并按照《盐田区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开展了第一次全区范围的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提高地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盐田区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会议

会上,罗毅对辖区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进行了部署。罗毅指出,区应急办要做好中小学预警台站和预警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校的防震减灾措施,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地震安全水平。各街道、各部门、各相关企业要全面做好房屋、建筑等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要按照新版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要求,严格执行一般建筑工程7度,学校、医院和文化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8度设防标准,全面提高盐田区震害防御能力。

罗毅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全面接入“盐田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实时接收包括地震信息在内的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要强化社会动员,依托现有的网格员、信息员队伍,健全地震群测群防体系,鼓励和引导群众及时发现、上报各类地震异常现象,为地震预测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要结合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地震灾害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和健全军地应急协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