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垃圾分类 盐田实现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12-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视察部分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12月16日下午,盐田区组织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对市政府2017年部分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等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参加了视察活动。

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视察部分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视察部分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一行先后视察了沙头角水厂、垃圾减量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云海学校。在沙头角水厂,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一行了解了盐田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的落实情况。据介绍,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是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根据市水务局的工作分解,盐田区2017年的任务为新开工15965户居民小区的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完成30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截至目前,经市水务局组织核验,盐田区已完成了东汇公司综合楼等30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创建,并正组织开展三洲田新村等其它30个小区水质送检、达标创建工作;盐田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更新维护四期工程也已完成施工招标,正在准备施工进场,年底前将新开工检疫局宿舍、桐辉居等20604户居民小区用户管网改造。

在垃圾减量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一行先后视察了餐厨降解处理区、智能生活垃圾体验馆等区域,详细了解了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据介绍,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以来,盐田区坚持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秉承“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企业运作、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将居民垃圾分类及社会公众餐饮垃圾实现一体化处理,着力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率先实现城区垃圾减量分类全覆盖及餐厨垃圾全收运无害化处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区宜居程度。

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视察部分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视察部分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据悉,盐田区率先在全市采取“互联网+”智能化管理模式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并积极探索垃圾“九分类”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同时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引入专业公司及充分调动辖区现有资源,打通垃圾分类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各环节和链条,建立覆盖全区的低价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处理体系,深度回收利用废旧织物、玻璃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实施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等专项回收处理,辖区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截止目前,盐田区已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小区(城中村)共228个(含厨余、玻金塑纸、电池、废旧灯管、织物其他垃圾等),全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创建率达100%。

下一步,盐田区将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全民行动”宣传活动,全面提高物业住宅小区(城中村)垃圾减量分类成效,全力推进餐厨环境园建设。

最后,市六届人大盐田小组全体代表一行还视察了云海学校,对该校的教学环境、教学设备、办学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