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间绘就生态画卷 盐田区创建“创森”行动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7-12-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梅沙街道作为001号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并成为全国首例被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这是今年盐田区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盐田区委区政府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探索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社会与自然共荣共生的城区发展道路又一具体实践。

大小梅沙全景
 

今年以来,盐田区城管工作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部署,全力实施城区品质跃升“十大重点行动”。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被列为“十大重点行动”之一予以强力推进。创森号角一经吹响,创森工作步履铿锵,盐田决心于好山好水间绘就一幅绿意盎然的生态画卷。

梅沙片区

突出重点 积极行动

将梅沙街道打造成绿色生态森林小镇

森林小镇作为集中体现森林城市特色的重要载体,是森林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创森工作的重中之重。梅沙街道因具有良好的山、海、林、城浑然一体自然基础条件和淳厚的文化底蕴,在创森号角吹响之后,盐田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其作为特色示范森林小镇进行规划建设,使之成为盐田区另一张重要生态文化名片。

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今年以来,盐田区城管局和梅沙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开展全方位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并委托第三方专业设计机构对梅沙街道创建森林小镇示范镇编制了规划。规划瞄准“一岸一网,一带一屏,四核多星”的空间布局,通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休闲游憩地、绿色生态网络、美丽社区、幸福人居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加强梅沙辖区的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森林人居环境建设、森林生态旅游建设和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培育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将梅沙街道建设成为深圳市首个独具海滨特色的绿色生态森林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