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有广度 礼仪普及有温度 市民参与有态度

发布时间:2017-12-2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2015年1月,盐田区启动“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跟国际礼仪文明时尚、争当文明守法的现代市民。如今,3年过去,一张“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的地图,已经正在盐田区全面铺开、扩展,“文明强区”已初现雏形。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盐田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自3年前盐田区开展“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现代国际礼仪、争当文明守法好市民”等行动以来,全区各街道、社区每年都会举办多场类似的活动,让居民在生活中感受文化,培育富有传统文化气韵,具备现代时尚气质,崇尚文明法治理念的现代市民。

盐田区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古香古韵的词句小朋友们口中悠扬而出。“我开始不理解是什么意思,但在老师的细心讲解下,也都慢慢地知道了。”来自林园小学的方同学说,自从他参加习学书院的国学小讲堂后,学了不少传统的知识,像《声律启蒙》、《笠翁对韵》,一边说一边背起了“清对淡,薄对浓。暮鼓对晨钟。山茶对石菊,烟锁对云封。唐库金钱能化蝶,延津宝剑会成龙。巫峡浪传,云雨荒唐神女庙;岱宗遥望,儿孙罗列丈人峰。”另一位桂同学还补充说:“不仅是会背,老师还会讲里面的典故。”

据介绍,在盐田区的各社区,都会定期举办国学亲子诵读活动,3年来开展的活动超过400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次。孩子既认识了字,又懂得了很多道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每周与孩子一起读国学经典,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横细竖粗要原则,距离生美莫忘怀;二慢一快应记牢,笔画到位才出彩。”笔者在东海社区,看到老师正在教中国传统书法,学员包括社区居民、学生。在老师的教授下,通过十几节课的学习,大家的毛笔字也写得像模像样了。海山街道书画社的老人们通过学习,画画作品还得了奖项。每逢佳节,各社区都会组织书画社的老师及书法爱好者,为居民写新春对联,送上新春的祝福。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辖区居民书画水平、艺术修养及审美情趣。

文化是浸润在生活中的,一定要在生活中具体化。田东小学旁边有一段长长的小路,是孩子们上下学必经之路,如何把这段路利用起来,让孩子们在行走中了解文化、知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田东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策划设计了一个文化长廊,主要展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名言、学校光荣榜等,对社区青少年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赢得了学校师生和居民一致好评。而在“紫禁书院”(区传统文化传播中心),定期开展的传统书画欣赏、艺术展、名人讲座等,为居民不断地送上可观可感可体验的传统文化。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如何在创建和谐社区中体验?笔者在明珠、凤凰等社区,都看到过“最美厨娘”赛 、“厨艺展示”等活动,居民们不但动手做出美食,还要动脑为每道菜品起个动听的名字,鸭子妈妈、节节糕升、黄鹤观星……居民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感受每道家常菜所传递的温暖和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