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梅沙街道:打造品质街区  塑造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7-12-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品质提升战略,为此,盐田区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美好梅沙,品质街区”的目标,大力推进美丽梅沙、平安梅沙、国际化梅沙、创新梅沙四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梅沙的发展品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我们不仅要建设高颜值的街区,更要提供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让梅沙百姓感受到全方位的幸福感。”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说。

    1月关键词:美好梅沙 品质街区

    梅沙街道确立“美好梅沙 品质街区”建设目标,推进美丽梅沙、平安梅沙、国际化梅沙、创新梅沙四大行动计划,为区委区政府推动品质跃升,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2月关键词: 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

    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社区服务创新座谈会,引导社区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居民满意的,具有较强示范、导向和推广作用的社区服务项目,将实实在在的关爱精准服务到每一类人群,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3月关键词: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益基金

    由梅沙街道办事处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珊瑚公益基金。珊瑚公益基金主要用于促进海洋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包括开展珊瑚种植,通过生态潜水、水上运动、艺术文创等方式宣传海洋保护及开展各种相关活动。珊瑚公益基金的设立,为全社会提供了一个参与海洋生态环保的平台和持续发展的保障。

    4月关键词: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成立

    在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推动下,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小梅沙度假村、雅兰斯丽比迪酒店、深圳市蓝极体育文化发展集团、大梅沙京基喜来登度假酒店、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有限公司、深圳市五谷芳饮食策划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旅游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梅沙旅游企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辖区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提高旅游服务效益,充分发挥辖区旅游企业各自优势,整合旅游资源,实现梅沙旅游品质发展、持续发展。

    5月关键词:举办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

    由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推动并主导的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幕。此活动是全国首个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也是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滨海分会场的重要内容。

    6月关键词:世界海洋日粤港澳地区主会场

    由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渔农自然护理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民政总署、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海洋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粤港澳地区主会场活动在大梅沙启动。

    7月关键词: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梅沙街道改革原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职能,建立集研究、指导辖区基层社会精准化服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智库等职能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盐田质量”努力探索“梅沙经验”。中心将针对梅沙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探索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和科学、精细的社会服务体系,努力推进基层治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8月关键词:创建全市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

    梅沙街道启动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被列为全市首个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布机制,并持续加大人员和设施的投入,在每个社区配备了至少1名以上的食品安全协管人员,且上岗前要全部经过专业培训,专业人员的数量不少于监管队伍的60%。街道还新建了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配备了3名专业检测人员,检测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全市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

    9月关键词:市容环境卫生指数成绩优异

    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大梅沙沿路乱摆卖泳衣、泳圈乱象得到根本性遏制,占道经营、超门线经营等现象基本清除,市容环境卫生指数在全市74个街道中综合排名靠前,成绩优异。

    10月关键词:打造平安梅沙成效显著

    2017年,街道没有发生一例到区里、市里越级上访事件,全年赴省进京上访、政治安全事件、暴恐案件、重大安全事件实现“四零”目标,全年无一例以上级别的安全生产事故。

    11月关键词:001号入选 “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

    梅沙街道以001号入围“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成为全国首例被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据统计,辖区建成公园16个,总面积1173.0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55平方米,是全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900%。随着奥特莱斯灯光项目、盐坝高速出口改造、宋彩道绿化提升等重要节点、重要区域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的实施,一个流光溢彩的花样街区呼之欲出。

    12月关键词:启动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

    以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的要求,以推进人事管理“定岗、定人、定责”为抓手,整合基层协管队伍,明确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厘清街道社区职能定位。以推进网格管理“采办分离、集中采、分类办”为抓手,创新网格管理运行机制,理顺街道层级条块关系。通过“采”与“办”双线分开,管理与服务双线并进,线上与线下双线互补,探索构建“定位准确、职能清晰、权责统一、分工合理、服务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具有梅沙特色、符合梅沙经济社会发展的“立体式·双线型”基层治理梅沙模式。(杨华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