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之势集中整治 盐田消防让“生命通道”时刻畅通

发布时间:2018-05-1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雷霆之势集中整治反复回查严整“痼疾”

盐田消防让“生命通道”时刻畅通

盐田消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因楼道堆放杂物堵塞了消防通道、楼梯、安全出口造成疏散困难、人员伤亡,停车困难占用消防车通道造成消防车不能及时到达火灾现场,甚至严重延误灭火救援最佳时机的事件频见报端,这已成为消防安全整治的“顽症痼疾”。为真正畅通生命通道,防范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盐田区消防部门在严格落实春夏火灾防控基础上,紧盯八类靶心场所,围绕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排查整治,让“生命通道畅通”成为普遍共识。

雷霆之势

集中整治凸显成效

今年年初,盐田消防监督管理大队联合派出所、现役消防、交警机训铁骑等相关部门,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对全区39家物业小区开展“占用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在此基础上,近日,盐田消防部门进一步深化“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针对小档口、“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公共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八类场所开展集中排查整治,依法严处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周末不打烊”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排查整治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隐患性质、具体情节予以警告、罚款、临时查封、拘留的行政处罚。

“处罚不是目的,提升单位负责人和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是关键。”盐田消防民警认为,严格执行处罚,才能改变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这一“顽疾”,确保“生命通道”时刻保持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