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15年智慧生长 让创新成为一种本能

发布时间:2018-05-3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是盐田建区20周年,也是盐田区图书馆建馆15周年。自2003年成立之初,盐田区图书馆便立足海洋文化特色,借盐田的山海优势,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图书馆的不同发展之路。智慧图书馆、e还书、爱读亭等于一系列创新,如同海上吹来的风,令人耳目一新。海洋文化论坛、山川上的中国、小桔灯童读中华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又坚实地在辖区扎根,践行着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公共文化服务宗旨。

盐田区图书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2017年6月,现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时任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与深圳市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领导视察盐田区图书馆,调研基层文化建设工作,高度赞扬盐田区基层文化的工作成绩,表扬盐田区“小区做出大文章”。

坚守海洋特色带领读者重新发现海洋

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介绍,与深圳其他各区图书馆相比,盐田区图书馆建馆较晚,2001年10月成立筹备,2003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成为辖区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之一。2007年,在市宣传文化基金的大力支持下,盐田区图书馆推出了自己的海洋特色品牌——“海洋文化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11届,多次获“深圳读书月创新活动奖”、“全民阅读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葛剑雄、周振鹤、胡思远、马鼎盛、许子东、胡野秋、刘申宁等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都曾担任论坛嘉宾。每一届“海洋文化论坛”都紧紧围绕大海展开,让大家重新认识海洋,发现海洋。特别是盐田区图书馆的海图展连续三次受中国航海日组委会邀请到泉州、舟山、南京等地进行展览,在国内海洋文化界已经形成一定影响力。

也是从2007年开始,盐田区图书馆正式收集海洋地图,目前已收藏有全套52册的《中国边疆史志集成——海疆史志》、《清廷三大十册全图集》等珍贵资料,中国古代海图、海战图、航海图、世界古代海图等海图450幅,纸质海洋文献1.6万册,海洋电子图书1.1万册,海洋文献电子视频数据库401条;开发了全国首个海洋专题文献联合目录库,整合了1000多家图书馆的海洋馆藏资源,汇集了100万条海洋目录信息等,为专业读者等提供一站式的海洋信息检索、阅读、传递的服务;将馆内特藏的珍贵海图资源数字化,实现了交互式、有声化的海洋文化资源新体验。

在文化建设上,盐田区委、区政府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2010年,批准了在区中轴线上建设区图书馆新馆。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对新馆建设高度重视,曾多次调研,现场办公。2016年6月,新馆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