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15年智慧生长 让创新成为一种本能

发布时间:2018-05-3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爱读亭”温馨亮相,寻找盐田最美阅读声

15年来,盐田区图书馆所获荣誉甚多,真正做到了“小区做出大文章”,仅以2018年为例:盐田区图书馆高票当选2018年“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的十大“最美粤读空间”,还获得法国“双面神”国际设计大奖,此殊荣也是全国公共图书馆的首例。在2018年“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中,由盐田区图书馆推荐的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的11岁罗梓轩小朋友,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选,从全省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广东省十大“粤读之星”称号。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刚公布的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中,经过严格评选,盐田区图书馆再次获一级图书馆称号,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四次获此称号。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4·23”世界读书日,盐田区图书馆又有两项创新服务亮相——“e还书”和“爱读亭”。“e还书”可为读者提供无障碍、一站式、全天候的图书馆还书服务。只要把要还的书投放入箱口内,“e还书”就会自动识别,几秒内完成还书的过程,让读者感受智慧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尤其是方便了老年读者便捷还书。

而于同一天启动的“爱读亭”,更是盐田区图书馆送给辖区居民的新礼物。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彭洁介绍,“爱读亭”是盐田为庆祝建区20周年,区委、区政府为辖区居民送上的又一波“文化惠民大礼包”,它的启用将让更多的盐田辖区居民爱上阅读、从书中获益。

据了解,“爱读亭”立于盐田区图书馆美丽的下沉广场,作为可录制朗读、朗诵的新功能区域,为辖区居民和读者打造“看、听、读”的阅读新空间。人们可以在工作之余,停下匆忙的脚步,走进“爱读亭”稍作休息,朗读名篇名段,讲述盐田的美好故事,表达内心的情愫。与此同时,盐田区“寻找最美阅读声”活动也正在进行中。

尹丽棠馆长表示,15年来,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盐田区图书馆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推广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盐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时代·新征程·新盐田”,15年后再出发,盐田区图书馆将通过不断开拓文化新内涵,打造阅读新模式,打造着阅读新体验。促进“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发挥智慧服务平台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记者李福莹)

读者说

盐图陪我走过的15年离不开,忘不了

读者张女士:2006年开始到盐田,从一个人到两口子,到三口之家,到现在的四口之家,对盐田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图书馆了。借书卡早已换新,而且是四口人四张了,不变的是对盐田图书馆的那份喜爱。偶尔翻看往年的照片少儿图书馆是大宝小时候的玩伴之一。现在搬家到安良还是经常带大小宝泡泡高大上的新图书馆,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离不开,忘不了,真的很棒!感恩,感谢工作人员,义工们的努力与付出。祝盐图君生日快乐!更好更强!

读者李先生:盐图伴我度过一次又一次考试,希望我和你都变得越来越好。

读者温女士:从当初自己一个人在盐图看书到今天带着两个娃一起在盐图看书及参加活动,十几年就这么过去了!谢谢盐图为我们做的实事。

读者吴女士:盐图生快!自从听了“山川上的中国”,坚定不移的成为盐图的小迷妹。

读者李女士:你见证了我的努力,我也见证了你的成长。为了梦想而奋斗时都在盐图度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