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15年智慧生长 让创新成为一种本能

发布时间:2018-05-3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创新“智慧+”服务,获国家级示范项目创建资格

具有浓郁海洋文化特色的盐田区图书馆,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决定借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建设契机,打造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2013年5月,盐田区图书馆申报了“图书馆智慧平台的研究与示范”项目,并获准立项为2013年度“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

基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盐田区图书馆建立了智慧化的服务系统,实现了读者全开放、资源全透明、服务全预知的全新目标。2016年6月新馆开放以来,智慧图书馆的项目实践获得较好的服务效果,读者人流量爆棚,日均超过了4000人次(原规划设计容量为3000人次),日均外借服务量1100册/次,年办证量3750张,分别是旧馆的2倍、2.5倍。2018年,盐田区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喜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深圳唯一一家。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从“文化惠民”到“文化悦民”

作为深圳市第三批“全民阅读示范单位”,盐田区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不断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坚定不移增强盐田区文化自信,积极涵养城区发展新气质。

2007年以来精心策划组织的海洋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已成为深圳市读书月重点品牌活动。“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是盐田区图书馆沙头角分馆自2007年推出的深圳首个面向少儿读者的阅读推广计划,联动学校、面向社区,积极为辖区少年儿童提供阅读资源,传播阅读理念。目前“小桔灯”已经囊括“小桔灯童读中华”、“小桔灯”名师解读经典、“小桔灯”故事会、故事义工团队建设、小桔灯生活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实施以来,有10万余名少年儿童受益,累计共发放阅读记录本超过8万册。

自2014年开展的“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精选“一带一路”上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国家,邀请知名旅行作家、国际友人、旅行达人,从阅读出发,精选沿线国家文学艺术经典等进行深度解读和推广。而2017年创新开展的盐田阅读沙龙“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旨在以中国文学为主题,以地理历史为线索,对中国文学名作进行通识普及,为盐田高端文化讲座树立了新标杆。

接地气的“你看书,我买单”活动,是盐田区图书馆2003年率先在全市推出的便民服务措施。2016年11月,盐田区图书馆创新推出“云悦读——你看书,我买单”线上线下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图书馆、网上书店、线下书店的文献资源整合,即选即借、送书上门。通过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读海书吧或“盐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选购,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借走想看的书籍,实现“无障碍、零门槛、免费”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