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阿叔咯血30载 盐田区人民医院妙手除顽疾

发布时间:2018-06-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吴正国)日前,盐田人民医院(集团)成功救治一例反复长期咯血的支气管扩张患者。阿叔今年53岁,反复间断咯血已经30年,这次咯血一天竟达200ml。来院后,经CT诊断为左下肺支气管扩张,随即转入胸外科。主管医师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并征得其同意后,决定进行左下肺叶切除术,一次性根除影响患者长达30年的顽疾。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5月18日,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正国主刀为患者成功手术。据吴正国介绍,由于患者反复肺部感染多年,整个胸膜腔完全闭锁、严重粘连而且致密,手术难度比预想的高得多。胸外科手术团队密切配合,仔细操作,将整个左下肺叶从胸膜腔一点一点解剖分离出来,特别是在分离肺叶和胸主动脉粘连时,更是小心谨慎,因为一旦伤及胸主动脉,可能会导致病人大量失血而危及生命。

术后,患者安全度过了手术期。患者出院时,还为胸外科送来了锦旗。阿叔紧紧握着医生的手说:“我现在不咯血了,呼吸也顺了,人的精神也好了,压在我心头30年的石头终于除去了,这些都要感谢盐田区人民医院,感谢胸外科全体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治疗,让我摆脱了缠绕我30年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