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盐田区人民医院开展双镜联合NOSES无腹壁辅助切口结肠癌根治新术式

发布时间:2018-06-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普通外科成功开展双镜联合NOSES无腹壁辅助切口结肠癌根治新术式。

因“大便次数增多2月余”就诊的李先生,经结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距肛门30cm处隆起性病变,被诊断为结肠癌。传统的开放手术切口约为15cm,一般的腹腔镜手术则需在腹部做一个约4至6cm的辅助切口,以便切除病变肠管、放置吻合器底座和取出肿瘤标本。考虑到病人的心理、生理疼痛,在与病人沟通后,普外科团队决定对其开展双镜联合NOSES无腹壁辅助切口结肠癌根治新术式,即经自然腔道取标本、免腹壁辅助切口的完全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

此次手术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肝胆肠外科彭健教授作指导,经过充分术前准备,5月18日,在麻醉科和手术室、内镜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普外科主任党登峰带领手术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中完全按照术前规划完成,结肠肿瘤切除、淋巴结清扫和消化道重建均在腹腔镜下顺利完成,切除后的病变肠管经过肛门自然腔道取出,未在腹壁切开辅助切开,避免了腹壁辅助切口带来的并发症和后遗症。术后第二天患者已经可以下床活动、恢复进食。七天后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