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村中人”急“村中事” 誓花三年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望着村务公开栏里,自己的名字已从“贫困人口”一栏跳入“预脱贫人口”一栏,河源市东源县曾田镇蒲田村村民张月来有了一种比获评先进还要自豪的喜悦,嘴唇一咧,笑了起来。作为盐田区的对口帮扶村,蒲田村地处偏僻,村落零散,山高坡陡,是盐田区精准扶贫对口省定贫困村中交通最不便、条件最艰苦、工作最难开展的贫困村。戴浩洋却在此扎根两年,将曾经地大人少、基础设施非常落后的贫困村改造成了现如今道路互通、产业定位准确、贫困户减少三分之二的崭新面貌。

戴浩洋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扎根扶贫一线解决交通难题

戴浩洋自2003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深圳市盐田区盐田街道办事处工作。2016年,戴浩洋担任盐田街道办事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并主动申请赴河源市东源县曾田镇蒲田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2016年5月至今,驻村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戴浩洋仍然坚守在扶贫一线,安安分分做新来的“村中人”,急一切村中所急之事——听取村委会干部情况介绍,查阅大量资料,走村入户与贫困户交流,了解当地的生活习俗和村民经济来源,认真倾听贫困户心中的困扰和期许。

“一开始申请来扶贫是响应党的号召,而且觉得没有体验过这份工作,来了之后才发现,扶贫工作远没有想的容易。”戴浩洋告诉记者,他在扶贫工作中深切感受到蒲田村地处偏远,且道路情况复杂,多高山丘陵,交通极度不完善,村里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交通问题是制约蒲田村发展的瓶颈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于是戴浩洋想方设法推动实施“修路兴村”工程,与当地干部一起制定了2条进村道路和1条村内道路修建规划。据悉,目前,3条道路已经修通2条,另外一条正在修建中。道路交通的改善,使得蒲田村至河源市区通行时间缩短30分钟,村内居民集中居住点互通道路100%硬底化,得到了村民群众一致好评,也为村内产业升级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