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以执法检查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8-07-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近日,盐田区安监局聚焦用电安全和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等重点工作,通过“双随机”、计划执法和专项执法等形式密集开展执法检查,有效促进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生产安全和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盐田区安监局以执法检查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在职业健康方面,区安监执法人员将珠宝首饰加工、电子制造和汽修维保企业职业病防治作为执法重点行业领域,把“双随机”检查作为推进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前期动员摸排和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执法人员和职业卫生专家对辖区多家汽修维保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及时将检查结果告知各企业,责令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要求企业举一反三,对未检查到的隐患开展全面自查自改。

盐田区安监局以执法检查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在用电安全专项行动中,区安监局充分发挥安全专家的“传、帮、带”的作用,分4个检查组、每个组配备一名专家,到辖区街道同步开展检查工作。一方面现场对生产经营单位电气线路安装敷设、使用维护及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检查,一方面指导街道安全员,面对面传授排查技能,提高系统整体业务水平。

截至7月25日,区安监局已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53人次,已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76家,发现并整改问题或隐患95项,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31份,立案查处22宗,经济处罚47.22万元。通过执法,强化广大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技能,推动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性和积极性。

随着各个专项的深入推进,区安监局将全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以执法推动整治深入开展。同时,区安监局还将组织开展“回头看”等督查督导行动,重点督查整改落实情况,防止隐患“再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