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烈日下的“城市美容师”——用汗水守护城市美丽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今年自入伏以来,深圳就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在高温的“蒸煮”下,空气中处处都弥漫着闷热的气息,但在火辣辣的烈日下,仍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高温、不惧热浪、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用汗水守护这座城市的美丽。

环卫工人清扫路面

8月7日上午,记者走在盐田区梧桐路上,泛着白光的太阳几乎照得人睁不开眼,地面被晒得烫脚,翻滚的热浪阵阵袭人,在不远处的路边,环卫工人王家林正在忙碌着,他挥动着手中的扫帚穿梭在周边各条街巷,埋头专心致志地扫着地上的落叶及垃圾。在烈日的照射下,其裸露在外的皮肤好似刷了一层桐油,黝黑发亮的脸颊上淌下的汗珠让他不时停下来抬头擦拭,被汗水浸湿的后背上,橘红色工作服上的白色汗渍显得格外醒目。

环卫工人清理小广告

为了保持城区环境整洁,王家林每天凌晨5点就来到自己所负责的路段清扫保洁,弯腰、清扫、拾捡、起身,十多年来,这短短的几百米路,王师傅每天来来回回要走上十几遍,偶尔累了就在树荫下乘凉,然后起身继续清扫,渴了就拿出水瓶,咕噜咕噜喝上两口,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衣服不知道湿透多少遍。“这大热天,喝水也不顶用,因为喝下去的水基本都化成了汗。”王师傅打趣说,工作间隙休息的时候,吹来的一阵微风,于他而言都是一种幸福。


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收运点路面
环卫工人清洗垃圾桶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盛夏来临,环卫工人不仅要面临高温作业下的酷暑和翻倍的工作量,同时,气温升高导致垃圾容易变质,味道难闻,工作环境也较其他时候更为恶劣。在田东菜市场外,道路边的垃圾桶内盛满了商贩及市民丢弃的各类垃圾,“瓜果皮、蔬菜叶子、塑料瓶子、冰棍棒……环卫工人吴火妹告诉记者,夏天一到,垃圾的数量成倍增长,各类垃圾堆积如山。吴火妹说,因为温度高,这些被扔弃的蔬菜水果如果不及时清理,很快就会因腐坏散发出恶臭。而在旁人纷纷掩鼻而行、绕道而走的垃圾桶旁,吴火妹除了要将桶中垃圾及时倾倒收运,还需要对垃圾桶及周边被污水浸渍的地面进行洗刷。


环卫工人冲洗人行天桥

环卫工人擦洗人行天桥

在盐田区海涛人行天桥上,周尽连正有条不紊地冲洗着桥面,为防止烈日灼伤,周尽连穿上作业服,戴着宽檐帽。据悉,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过往行人的影响,天桥及路面的清洗时间一般都会特意避开早晚通行高峰期。记者看到,高温直射下的水花瞬间化为热气腾腾的水雾在空中飞散开来,扑面而来的阵阵热气流几乎让人窒息。“热一点不怕,就怕大家不理解。”周尽连说,有时候为了把一些顽固污渍清洗干净,水花不小心溅洒到行人,换来的常常是一阵埋怨与责骂。


环卫工人清洗路面

每天清晨时分是整座城市最安静的时刻,却是戴国民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戴国民是盐田区工业东街垃圾中转站的一线环卫工人。他说,夏季来临,中转站压缩的垃圾每天至少20吨左右,加上中转站内温度高,不得不选择在早上五点就开始作业。“垃圾刚清运过来的时候,多少都会有些腐酵的味道,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慢慢习惯了。”戴国民说,如今的垃圾清运站都加装了除臭设备,这不仅大大改善了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环境,也减少了垃圾中转站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环卫工人领取降暑凉茶

据了解,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因长时间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导致安全隐患,近期,盐田区城管局调整了一线环卫工人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并给环卫工人发放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同时,针对炎热天气,区城管局合理调配作业力量,加大机械清扫保洁力度,降低一线工人劳动强度,提升路面清洁度的同时,也能让大多数一线环卫工人在酷热的正午歇息片刻。“除了每年常规的发放防暑降温的药品和错开高温作业外,在高温天气时,我们还定期组织对一线环卫工人开展高温作业安全培训,规范作业的同时,严格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努力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