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海事局组织开展涉客船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08-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朱亮武)深圳市盐田金色海岸码头往返南澳双拥码头航线于8月1日复航后,盐田海区安全形势变得复杂。为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单位对涉客船舶遇到紧急情况时的救助意识和能力,按照深圳市政府2018年度盲演工作部署,8月9日下午,盐田海事局组织开展了辖区涉客船舶应急演练,盐田海事局、盐田渔政大队、盐田区应急办、盐田区安监局、盐田区经促局、盐田区卫计局、盐田拖轮公司、金色海岸公司和大梅沙湾游艇会等多个应急单元参与了联合应急演练。

落水人员搜救 

当天下午3点时,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准时开始。按照预定场景设置,金色海岸6号在航行至大鹏湾5号锚地海域由于突遇恶劣海况,船舶主机失控,船上25名乘客,8名船员受困,其中两名乘客落水,船长向公司和海事部门发出求救。盐田海事局接警后,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组织附近海域海巡船,渔政船,拖轮,游艇等船舶参与救助,海事船艇和游艇在现场指挥的安排下顺利救助落水人员,救治受伤旅客及转移受困旅客。演练科目包括险情报告与自救、险情流转程序、落水人员救助、受伤人员救治、遇险人员转移、渉客船舶拖带等。各参演单位和人员按照演练分工,配合默契,节奏紧凑,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展示了各应急单元良好的海上搜寻救助合作能力。

演习现场指挥

据盐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共出动船舶9艘,救护车1辆,参演人员近百人,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参演单位和演练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客船灭火操作和紧急情况下人员的安全转移程序。通过演练,进一步畅通了各海上搜救单元之间沟通联系的渠道,有效提高了各部门、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为做好盐田辖区海上涉客安全管理工作,促进盐田辖区海上旅游经济健康、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