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孔子学君子之道”  盐田区读海书吧举办读书月专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11月30日晚,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向孔子学君子之道”读书月专场讲座在盐田图书馆“读海书吧”开讲,东南大学教授、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

“向孔子学君子之道”读书月专场讲座

据了解,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于11月14日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拉开序幕,并重点推出了34项特色阅读活动。自读书月开幕以来,“读书月专场讲座”作为重点活动之一,继“山海之旅•走读盐田”主题讲座之后,再次举办了此次“向孔子学君子之道”主题专场讲座,带领市民读者深入探讨和认识君子之道。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君子之态”、“君子不器”、“君子知人”等展现了中国人心目中的君子境界。讲座上,董教授以《论语》为文本,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君子协定”等经典名句中探寻了中国人心目中的君子境界。不同于西方的契约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君子之间甚至不需要文件性的契约,只要口头上承诺了就势必会做到,这便是所谓的“君子协定”。

“向孔子学君子之道”读书月专场讲座

在阐述孔子的君子之道时,董教授引用了《论语 ·述而》中一段话:“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他认为,在孔子的思想体系中,最高境界是圣者。可孔子自认未达圣者境界,甚至对照君子的标准也认为自己做的不好。孔子为人谦逊,虽然被后世称为“孔圣人”却认为自己还达不到君子的标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古代先哲对君子是有着很高的地位评价。董教授还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读者朋友们分享了一些诸如“文化表情”等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让大家对君子之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提问环节中,读者朋友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背景纷纷提出疑惑,董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真正的君子不一定声名远扬,却是有道之人。对待生活,他们能够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在谋道方面,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讲座上,董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与精彩的语言让读者了解到传统文化中国学经典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