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垃圾分类引导全民参与 形成共管共治共享工作局面

发布时间:2018-12-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杨信)深圳的冬日,市民还穿着夏装。走在盐田区海景二路干净的路面上,伴着暖冬日下从盐田港吹来的淡淡海风,几栋三十几层的住宅楼跃入眼前,这里是蓝郡西堤花园,是盐田区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单从外观上看,这个小区和普通的小区相比没什么特别,但在垃圾分类参与率方面,这个小区很出彩。该小区202户居民,垃圾减量分类参与率稳定在85%左右。这是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收获成效的一个缩影。

时至今日,垃圾减量分类之于盐田,可以说,从小范围项目试点,到大范围全面推行;从一开始民众的不理解,再被逐渐的理解和接受……一路走来收获的成效,贵在党委政府持之以恒的强力推进,以及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作模式。

盐田居民正在分类投放垃圾

“盐田区是2012年开始垃圾分类的。”负责蓝郡西堤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刘小平说,“刚开始的时候条件很差的,设备技术也没跟上,市民也不愿意配合,工作很难推进。”刘小平来深圳已有十多年,她不仅见证了深圳的发展飞跃,也代表了一些深圳人对垃圾分类的看法。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如今,盐田区各住宅小区都配备了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小区资源回收站”。相对比传统的生活垃圾收集桶,这款新型的“小区资源回收站”不仅提供了生活垃圾九分类箱口、宣传栏以及一系列的自动称重、满桶提示等人性化功能,还搭载了将生活垃圾可视化的大数据监控服务系统。2017年底,这种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设备已经覆盖盐田全区228个物业小区(含35个城中村),今年上半年已延伸覆盖到辖区的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

垃圾减量分类智能设备入驻盐田校园

注重顶层设计 抓住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 

确保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注重顶层设计是根本。多年来,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盐田最具代表性的金字招牌。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盐田区委、区政府进一步作出“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全区工作主轴”的战略部署,编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出台政府一号文等文件,全面提速盐田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垃圾减量分类作为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盐田区先后建立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亲抓,相关单位和部门参与的组织机构,制定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五年实施方案(2016-2020),明确总体目标、阶段步骤和实施办法,实行层层发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同时,盐田区通过定期召开城管工作推进会和专题座谈会,确保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顶层设计上集思广益、部门协作上通力配合、监督指导上全面高效。为提升盐田区分类垃圾处理能力,盐田区政府正着手推进一个处理工艺更先进、处理能力更强的新“环境园”项目。

盐田辖区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栏

积极引入市场机制 坚持突出分类重点

确保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性,好的运营模式是基础。推进垃圾减量分类,仅靠政府“单枪匹马”远远不够,打破政府大包大揽,实施市场化运作才是出路。近年来,盐田区通过引入市场机制,积极发挥社会资本与技术优势,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和第三方监理单位“自带设备、自带服务”开展垃圾分类运营。市场团队的稳定性与专业性,保证了服务水平的高质量与高效率。

确保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性,突出分类重点是关键。推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分类只是手段,减量才是目的。自2012年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以来,盐田区始终坚持家庭分拣为主,以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回收为基础、湿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处理为重点的思路开展分类工作,充分考虑了家庭湿垃圾占比大、对环境和身体危害极大的客观实际,将湿垃圾分类处理作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牢,垃圾减量分类的实效性逐步提高。

志愿者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开展志愿活动

引导全民参与 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

确保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性,需要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公众主动参与是保证。近年来,盐田区政府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发动公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明确业务部门的指导监管责任,强化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运营公司的服务责任、街道办的属地责任。盐田区城管局先后与运营公司、物业公司、街道办,签订了“四方工作责任书”,形成责任清、任务明,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

与此同时,盐田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今年,盐田区城管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形成层层有发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生活小区和其他电子显示屏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动画短片,利用宣传栏和市政广告立柱等载体张贴悬挂宣传图画,利用盐田网和深圳新闻网专设《垃圾减量分类网络专版》进行广泛宣传;开展由分类督导员和指导员联合辖区义工团体上门入户宣传,并在生活垃圾投放点现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