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李饶 十年化解基层矛盾600余宗

发布时间:2018-1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李饶获盐田街道优秀案例评优秀奖

心存律法一杆称 赢得群众赞誉

李饶在解调矛盾纠纷过程中往往心存律法一杆称,以公平、正义为砝码,以无私、奉献感召当事人,催化矛盾纠纷的化解。在以港口运输业为主流的盐田港后方陆域,司机群体与货运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比较集中。李饶在处理司机与企业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以法律为准绳,争议的问题用法律分析解答,当事人双方的诉求在法律面前“称一称”,谁理亏、谁占理便一目了然,然后本着公平、正义原则,引导当事人双方权衡得失、趋利避害,从而让理亏一方心服口服,让占理一方合法取得应有的权益。原本因运费争论不休的事情,被李饶化繁为简,让企业和司机取得双赢的圆满局面。

加班加点,错过饭点是李饶常常遇到的事情,遇有紧急、敏感、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需要及时介入时,李饶更是不分昼夜,牺牲个人节假日休息时间,一心投入工作。李饶常说:“只要能够化解矛盾纠纷,促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和成就,个人得失不值一提”。在她的感召下,当事人因李饶的无私付出而感动,主动相互谅解达成一致协议的案例数不胜数,当事人送锦旗致谢的感人场景也时有发生。她说,每当看到当事人的笑脸,收到真诚的谢意时,感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是群众对自己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盐田街道成立“李饶调解工作室” 图为李饶

坚持党性原则 擦亮调解品牌

“调解工作中,要讲政治,讲党性,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以身作则,维护党的形象,正面、正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传递正能量,耐心倾听当事人双方的诉求,用智慧走入当事人的内心。”在调解路上,李饶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当好新人的传帮带。

多年来,李饶总结形成一套“讲政治、守法律,耐心、细心、慧心、走心”独特的调解方法。不久前,李饶成功化解一宗历时二年多,夹杂了经济、合同、情感等多元因素的复杂纠纷。李饶正是通过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改变当事人不切实际的做法。在当事人采取过激行为触及法律时,他立即协调执法机关依法处罚,在当事人被公安机关执行行政拘留期间邀请心理学专家、当事人的亲人给予心理疏导、劝解,从源头上改变其偏执的想法。通过一次次耐心倾听劝说,细心分析解答,通过了解当事人的成长、家庭、创业等人生背景,通过爱心关怀、普法教育、心理辅导等方法,李饶竭尽所能走入当事人的内心,了解当事人最真实的想法。经历无数次的调和、反复、再次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漫长的调解流程圆满划上句号。

为了宣扬李饶好的工作做法,打造人民调解的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扩大人民调解的知晓度、公信力和影响力,今年8月份,盐田街道以李饶的名字命名,成立“李饶调解工作”,带动该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在新时期取得新成效,确保辖区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