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领导到沙头角街道调研网格管理及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12月13日下午,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率队到沙头角街道调研,就该街道“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基层协管队伍运行管理工作展开调研座谈。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健、区网格办主任张六明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盐田区领导到沙头角街道调研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

会上,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汇报了辖区相关工作情况。据悉,沙头角街道根据上级要求,合理调配社区分散的人员力量,将原从事网格、计生、安全协管工作的三支队伍进行整合,并将辖区重新整合划分为72个网格,按“一格一员”标准配齐网格员。“改革后的管理运行机制更符合基层实际需求,目前运行情况良好,成效显著。”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方案运行后,解决了原有三支队伍各为其主、各自为营、互不兼容的难题,提高了队伍士气和工作效率,还提升了协管队伍的社区服务水平。随后,各社区主要负责人还针对目前运行机制中出现的“替岗人员工资待遇”“基础网格员入职年龄和文化程度门槛过高”“月度绩效考核过频”等问题,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社会治理方面,近年来,沙头角街道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路径,通过切实筑牢社区治理的安全防线、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搭建多元互动交流平台、畅通民意畅达渠道等方式,推动解决了一批辖区热点难点问题。

听取汇报后,郑健表示,要明确责任,制定管理细则,进一步加强基层协管队伍管理,保障人员管理无问题,事件采集无死角。要统筹考虑,针对基层协管队伍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出台具体的处置办法和制度措施,做到隐患信息100%采集上报,杜绝出现安全隐患问题,高质量完成主业工作。要结合社区特点,树品牌,打造亮点工程,解决好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黄伟平对沙头角街道在基层协管队伍改革及社会治理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黄伟平表示,区网格办要采用不同形式,及时搜集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工作情况,重点研究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要加强管理,理顺关系,明确责任,建立机制,推动网格队伍全力做好主业工作;区网格办要加大培训力度,统筹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网格员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网格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持续优化完善运行机制,做到应采尽采、能办即办,发挥好基层协管队伍作用;要提炼总结深化改革经验,及时采纳并吸收基层意见建议,为政府部门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要集中精力解决好基层治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全力构建平安和谐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