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商会盐田分会积极参与交通治理 助力后方陆域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8-12-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委政法委一行调研平江商会盐田分会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为了解辖区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和难题,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12月11日,盐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健一行到盐田街道深圳市平江商会盐田分会开展调研活动。

盐田区组织调研平江商会盐田分会

调研过程中,平江商会盐田分会代表向调研团介绍了该商会的建设发展情况。据了解,深圳市平江商会是一家以平江籍商人在粤港澳地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为主自愿发起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社团组织,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商会于2014年经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予以筹备和成立,于2016年12月成立深圳市平江商会党委,共设立香港、澳门、珠海、惠州、宝安、龙岗、南山、盐田、市区9大分会,涉及行业有物流运输、电子科技、金融投资、机械化工、建材装饰、商贸餐饮等,其中物流运输行业占比最高,会员单位800多家,从业人员近20000人,会员原籍地遍布平江县全部24个乡镇。

盐田分会举办专题培训讲座

据了解,盐田分会为深圳市平江商会九家分会中的一员,现有企业会员151家,主要从事物流相关行业。自成立以来,分会通过成立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同时加入盐田总工会,并动员会员单位建立工会,以保障工人合法权益。目前,盐田分会已成为盐田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注册的平江商会会员企业家和平江籍老乡在分会的带领下,对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盐田分会参与盐田港后方陆域治理工作

在盐田港后方陆域治理方面,盐田分会在盐田街道的指导下,协同盐田物流行业协会、拖车协会、港运工联会等社会组织,参与辖区交通治理协商和管理,积极组织小组进行交通劝导和疏通,维护港后方陆域交通秩序安全平稳发展。盐田分会还通过成立人民调解室,积极发挥地域优势,参与辖区调解工作。众所周知,在全国物流行业中湖南籍从业人员占多数,而湖南从业者中平江人所占比例颇高。为了将平江商会盐田分会的这一地域优势使用到辖区的物流行业和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中,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特邀请盐田分会成立了平江商会盐田分会调解室,并从商会中挑选、培训专业调解员,参与到各类劳资纠纷、权益纷争等调解工作中。由于调解员与被调解者往往同为平江人,双方共同的地域认同使调解变得更为顺利,许多纠纷也就能够迎刃而解。

此外,作为一只庞大的社会组织,盐田分会还积极参与到其他社会治理中,如组织企业和人员参与献血、捐款等慈善公益活动和救灾援助活动中,特别是今年“山竹”台风袭击之后,盐田分会团结发动会员积极参与救灾工作,最终荣获盐田区委区政府授予的“盐田区抗击2018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对于平江商会盐田分会作出的贡献,郑健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希望盐田分会继续配合政府做好社会治理工作。郑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引导会员企业规范经营,多请律师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培训;在从业人员帮扶方面,要积极帮助解决劳资纠纷、家属文化生活、小孩上学等问题,提高成员的归属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