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首季驻留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8年12月19日上午,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深圳市上启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第一季成果展开幕式在大梅沙村举行记者获悉,此次成果展将持续展出至2019年1月2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大梅沙村观展。

"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首季驻留展开展

据悉,继2017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盐田大梅沙村作为分展场后,2018年,艺术继续在此地“发酵”。“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一个为期两年的艺术家驻地项目在此正式启动,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艺术小组、学者等被招募或邀请进驻大梅沙村,在一定时间内体验、观察该片区域,同时进行研究和创作。

“第一季四位驻留艺术家,分别是来自日本的武田哲、香港的叶志明、北京的萧昱与杨晓雅。经过三个月的驻地经历,艺术家们的创作成果现以包含绘画、装置、雕塑及在地研究等展览形式予以呈现。”上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展出既是创作者的一次迁徙过程,亦是大梅沙村艺术生长的过程,展览场地穿插在民宅群落中,如同社区美术馆,为居民在日常生活之外,提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生长空间。

"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首季驻留展开展

开幕式上,副区长周敏表示,去年选择大梅沙村作为双年展场地,今年继续将此作为艺术计划的出发点,旨在让艺术与文化在大梅沙村的积淀更为厚实。“希望通过这些艺术创作,让大梅沙村变得更有趣,更有内涵,让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都能集聚在此,也希望下一季艺术家能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据悉,“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一方面为创作者提供远离城市喧嚣的自然环境与脱离日常经验的驻地经历,另一方面也将为盐田带来新的艺术活力与文化发展机遇。在工作坊、工作室开放日、艺术家分享及艺术村走访等活动形式后,驻地展览将作为一场最重要的成果展示,以开放的模式展开对当代艺术的诠释与展示等具体实践,促进当地艺术与在地群落关系,促进公众对当代艺术的了解。同时,通过多元的形式,将相关的经验转化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公众在观看、体验和互动中,转换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