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率先编制实施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9-01-07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用好绿色指挥棒▶▷

让高质量经济发展和高颜值生态环境比翼齐飞

2014年,盐田区首创全国城市GEP核算系统,为生态资源打上“价格标签”。此次盐田率先编制实施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这座被绿海蓝天包裹着的生态大区又一次受到关注。

盐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GEP并不是下达的任务,这是盐田区自我加压、响应和落实‘美丽中国’顶层设计的自我革命和实践创新。”在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城市GEP的时候,盐田区就先行一步,将城市GEP提升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让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

在《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以及城市规划体系、土地利用规划、综合发展规划中,GEP相关内容无一例外全部纳入其中,可持续发展思想被真真切切地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

目前,城市GEP考核已经成为盐田全区新设施、新项目、新产业的刚性指标,这不仅从源头上规避了有污染风险的企业进入盐田的风险,也在无声无息中加速了盐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

数据显示,过去5年,盐田三产结构由0.01:20.14:79.85优化为0.05:14.80:85.15;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由0.289吨标准煤、6.98立方米下降为0.22吨标准煤、5.18立方米,降幅分别为23.9%、25.8%。城市GEP的绿色指挥棒作用显露无遗。

此外,城市GEP核算机制的具体指标和工作内容也纳入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单位绩效考核中,被考核单位由2013年的20家提高到目前的45家,覆盖全部党政机关、区直单位和街道办,激励各部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唯GDP政绩观”观念改变。同时,盐田还计划实行离任干部GEP审计,真正让生态资源指数成为政府决策的行为指引和硬约束。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通过让“城市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盐田区已连续5年实现了GEP与GDP双提升。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盐田区GEP分别为1036.19亿元、1072.41亿元、1077.29亿元、1092.17亿元和1096.29亿元,年均增幅1.43%,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这对难解的矛盾,在盐田区得到有效化解。

从2014年到2019年,从城市GEP核算机制最初的探索实践者变成现在的标准引领者,盐田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走得愈发从容、愈发自信。

未来,盐田区将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优化城市GEP核算指标体系,完善“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推进GEP与GDP的互动探索,参与城市GEP核算国家标准的制定,为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贡献盐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