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盐田区调研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3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盐田区调研人大工作。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等区领导陪同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盐田区调研人大工作

骆文智一行先后走访了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和盐田街道海桐社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专题调研基层规范化建设和人大协商试点工作。视察过程中,调研组一行高度评价了两个街道及两个联络站的工作,并与街道人大工委及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相关人员就2019年工作作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盐田区调研人大工作

座谈会上,陈清介绍了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据悉,2018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2.76亿元,增长7.1%。辖区产业特色鲜明,拥有港口物流、滨海旅游、黄金珠宝、生命健康四张世界级行业名片。

在社会民生方面,盐田区是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也是全国慢性病综合管理示范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唯一连续七年省计生考核优秀等次行政区、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优秀县(区)”。辖区连续8年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连续12年保持命案、绑架案、涉枪案“三必破”,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最高,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盐田区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单位、全国首个区级SUC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区创建单位,实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治污保洁考核两个“七连冠”、污染减排考核“四连冠”、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三连冠”,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居民用户优质饮用水全覆盖,率先实现公共餐饮垃圾资源化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害垃圾安全处理率3个100%。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盐田区调研人大工作

随后,盐田区人大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盐田区人大建设和工作情况,并现场演示了盐田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据了解,自2016年10月换届以来,盐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人大的正确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务实精神和创新思维,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代表大会4次、常委会会议31次,开展视察调研76次、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8项,作出决议决定35项,人事任免483人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听取汇报后,骆文智对盐田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和人大协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盐田区区位条件独特,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优,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势头好,发展后劲足,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特征已逐步显现。”骆文智指出,盐田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区人大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探索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围绕下一步人大工作的开展,骆文智提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围绕区委部署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好人大各项工作,通过依法履职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要切实强化依法履职,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取得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抓好跟踪检查工作,体现监督效果,达到监督目的,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要准确把握原则,精准聚焦重点,深入调查研究,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要切实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要探索创新履职的方式方法,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扎实开展好代表履职的培训工作,切实健全完善“两个联系”的工作制度,要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