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

狠抓主业 推动基层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0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2月13日,区委书记杜玲在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和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把思想理论武装触角延伸到基层。用好对口扶贫地的“红色资源”,继续开展处科级干部“三同”培训,保持党性锻炼常态化。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各级党委(党组)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健全区委定期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制度,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区委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完善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提高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化党代会常任制探索实践,发挥党代会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方面的实质性作用,提高党代表履职效果。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科学选用管理干部。围绕好干部“20字”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把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效的干部及时选出来、合理用起来。落实“六必谈五必核四必清”制度,加强考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识人选人用人的公正性和规范化水平。推动干部交流常态化,注重多领域、多岗位培养干部,重点抓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专业干部培养,规范区属国有企业职数设置,配齐配强区属国企班子。推进公职人员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扎实推进“书记项目”,切实构建基层党建“四责联动”体系,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继续推动人财物权向基层倾斜,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职能定位。全面落实社区党建标准化各项任务,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探索推动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社区班子队伍,加大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力度。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创新,探索机关事业单位党建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强化国企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大力创新党建服务载体,打造“盐田党建E平台”,实现阵地建设一体化、社会化、信息化。

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集聚高层次人才的“梧桐凤凰”工程、集聚技能工匠人才的“梧桐工匠”工程和集聚储备人才的“梧桐青苗”工程。探索推出人才培育激励新举措,积极谋划企事业单位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在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建设。组织“梧桐凤凰”“梧桐工匠”两类人才认定,继续开展“盐田杰出人才”评选,制定完善技能型人才扶持政策,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努力形成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多渠道筹集和建设高品质人才住房,逐步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快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服务流程,主动解决人才就医、落户、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制度+科技+文化”预防腐败的“盐田模式”,深入推进“无卡区”建设,保持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主动查找“强区放权”改革事权下放后的廉政风险点,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确保不出现监管盲区。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学校、医院、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为重点,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创建廉洁示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