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

推进“文明强区”建设 努力涵养特色鲜明的滨海文化气质

发布时间:2017-0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推进“文明强区”建设,推动文化惠民、凝聚发展力量、彰显文明风尚,努力涵养开放包容、特色鲜明的滨海文化气质,进一步增强区域文化竞争力。

一是大力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制度保障等方式,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做好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处置等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进一步弘扬社会主旋律。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城区建设,持续推进梅沙街道国际化典型社区试点工作,广泛开展全民素质提升、全民阅读、“文明达人”、“文明司机”等活动,努力打造基层文明创建新载体、新品牌。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社会风尚,让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小文明汇聚成辖区发展的大文明。

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市人文景观雕塑二期、盐田体育馆、盐田区运动康复中心规划建设,实施国家数字档案馆、区文化中心大楼改造等项目,打造数字化、科技化、现代化的文体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效能,构建读者“创客空间”“第三空间”等“图书馆+”服务模式,开展“馆站联盟”工作,形成区内文体资源互惠共享新机制。支持文艺事业发展,引进培育文化创意大师工作室,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盐田“紫禁书院”等文化传播平台作用,继续举办文艺精品演出季等活动,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不断提高公共文体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三是打造滨海特色文化品牌。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加大中英街历史文化名街宣传推广力度,提升鱼灯舞、疍家人婚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吸引力,留住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大力培育和传播海洋文化,高标准举办海洋文化论坛等特色活动和中国国际摩托艇公开赛等高端赛事,加快发展滨海健身休闲产业,努力打造区域性海洋文化标志区。支持本土文化精品和一流团队走出去,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文化作品,增进文化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