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有话说

鄢秀锦在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7-02-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鄢秀锦是一名中学教师,她结合自身履职经历,来谈2016年盐田区委工作的体会与感受。

鄢秀锦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杜玲书记、吴德林区长深入教育一线调研,多次主持召开教育专题会议,并作出重要批示,为全区教育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创新驱动,品质跃升”的战略部署,坚持“提升盐田教育品质”这一目标,不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加大教育人才队伍引进培育力度,有力推动了盐田教育转型发展,树立起盐田教育新标杆。

加快人才引进 提升教育人才竞争力

鄢秀锦指出,盐田区出台了《盐田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和扶持办法》,提高了对教育人才的奖励补贴力度。《办法》还在住房保障等七个方面为教育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增强了盐田教育的吸引力。2016年,面向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共选聘了13名优秀高层次教师人才,面向社会招聘两批次共184人,赴武汉招聘全国“985”院校应届毕业生31名,进一步充实、壮大了盐田教育人才队伍。

强化高水平培育 提升教育人才推动力

去年,盐田区开设了盐田教育大讲台,聘请国内外高层次专家讲学,介绍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及实践经验,成为盐田教育的重要思想库。11月,八一学校校长沈军主讲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下的学校行动》,对盐田区教育品质提升具有很强的借鉴。同时,开办第四期管理干部培训班和第三期专家型名师培养对象培训班,开展了以“当代教师职业素养”为主题教师全员培训,吴德林区长给418名教师开讲了新学期“第一课”,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教育系统管理干部的行政管理能力和名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完善人才制度管理 提升教育人才新活力

鄢秀锦指出,盐田区教育局出台了《盐田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评聘标准》,在全市率先顺利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同时,建立了引进对象跟踪管理制度,用人单位每学年度对引进对象的教育教学工作业绩和成果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兑现待遇、续聘奖励等依据。

拓展人才多渠道合作 提升教育人才拉动力

鄢秀锦表示,去年,区教育局加强与国内著名教育机构、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社会力量合作,为盐田教育柔性引入外部人才智库支援。11月与北京市八一学校正式签约,双方同意缔结姊妹学校、互派教师跟岗培训、共享双方教育资源等等;12月,教育部重点课题《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实践研究》实验区花落盐田,此举将促进全区中小学在管理、教学、科研、德育、文化等领域实现整体、全面转型变革。

新的一年,鄢秀锦希望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人才引进渠道、经费扶持等方面要比兄弟区更有吸引力,对高端人才要开辟绿色通道。同时,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以事业、感情、环境留人,给于这些教育人才更多关心、爱护和理解,营造出一种和谐氛围,在住房保障、福利待遇等方面给于更多的倾斜,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此外,希望区教育局深入挖掘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举办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培训优秀班主任等,进一步提升全区教师的班级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