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开幕:连续4年GDP与GEP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7-02-13来源:南方+编辑:郑创彬

    2016年,盐田区生产总值537.68亿元,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122.5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连续四年GEP与GDP双提升,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2月13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向大会作报告,她表示,2017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盐田将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治理质量,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民生支出增长75.2% 占全年预算67.9%

过去的一年,盐田区认真落实全市“城市管理治理年”要求,扎实开展“城区品质提升年”工作,制定出台了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151项具体任务按进度推进。经过一年的治理,盐田城区品质提升效果显著。

2016年,盐田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消化历史存量违建59.48万平方米,蝉联全省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一等奖;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17项专项整治行动;应急消防站点建设覆盖全部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小区;“明厨亮灶”建设覆盖全部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

此外,盐田区轨道交通8号线、坪盐通道建设按期推进,明珠道改造完成初步设计,永安货柜车公共临时停车场等4个临时停车场相继启用,餐厨垃圾智能化管理、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国内首个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完成生态文明制度建设“GEP+”绿色发展模式思路和总体架构搭建;公交车100%纯电动化全市率先实现,再次荣获全市节能考核第一名。

聚焦富民,盐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去年九大类重点民生支出46.12亿元,增长75.2%,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9%。经过一年的建设,盐田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盐田区实验学校建成开学,全区率先实现外籍教师全覆盖;公立医疗机构提质升级行动扎实开展,区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主体工程竣工,率先推行社康中心分类管理改革,与名院、名校合作进一步深化。

据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在报告中公布,2016年,盐田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37.68亿元,同比增长8.8%;税收总额83.75亿元,增长1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40亿元,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122.57亿元,增长23.1%,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09亿元,增长8.0%。此外,全区万元GDP能耗、水耗、建设用地分别下降4.3%、14.5%、8.3%,预计2016年城市GEP为1099.4亿元,增长1.0%。


盐田将全面落实深圳国际生物谷规划

2017年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为盐田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质量型增长、提升城区品质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杜玲表示,盐田区将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发力东进战略,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治理质量,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盐田区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纳入全市跨境电商通关与物流节点,大力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加快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珠宝钻石交易中心建成运营;加快建设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发展高端会议会展经济,推动“旅游+”业态融合,高水平打造东部黄金海岸旅游带。

于此同时,盐田区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全面落实深圳国际生物谷和生命健康产业规划,启动“健康盐田”建设,加快华大基因成坑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全力打造有利于生命健康产业集聚的优良生态。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治理能力,盐田将强力实施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计划,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提升,着力解决重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推动现有违法建筑疏导处置,确保实现“零增量”“减存量”;推进新型智慧城区建设,构建统一、开放、共享的智慧平台,不断提升城区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依然是盐田今年的工作重点。杜玲表示,盐田将加快推进海希小学、盐港中学实训楼、沙头角中学等项目建设,确保云海学校建成启用,不断扩大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积极探索多层次合作办学;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探索社康中心集中管理新模式,尽快实现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