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召开 聚焦“六个关键” 打造“品质盐田”

发布时间:2017-02-14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历经37年改革探路,中国改革先锋深圳在今年1月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把“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在新局势下,盐田区如何抓好落实、有所作为?2月13日,中共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就盐田新一轮转型发展作了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发力东进战略,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必将大有作为。”盐田区委书记杜玲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盐田区2017年将重点聚焦动能转换、改革实效、民生福利、功能风貌、文明提升和法治建设,通过“六个聚焦”推动“品质盐田”升级。

聚焦动能转换▶▶力推盐田保税区转型升级

发展是第一要务。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盐田区今年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重点推进“降成本”和“补短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经济更有质量的稳定增长。

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盐田区将支持盐田港东港区规划建设,推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落地,积极搭建港口物流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引导港口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方向转型。积极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纳入全市跨境电商通关与物流节点,支持企业对接全市通关服务平台,力推盐田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同时,加快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引进创意设计品牌项目,推动黄金珠宝业高端化发展。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理念,加速产品更新、配套升级和旅游资源整合,加快建设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发展高端会议会展经济,推动“旅游+”业态融合,高水平打造东部黄金海岸旅游带。

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方面,盐田区全面落实深圳国际生物谷和生命健康产业规划,启动“健康盐田”建设,加快华大基因成坑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华大基因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培育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推动海滨制药、安多福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有利于生命健康产业集聚的优良生态。同时,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园区建设,以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为载体,加快集聚总部企业,积极推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节能环保和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速发展。另外,加强源头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码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项目的平台构建,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在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盐田区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辖区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同时,发挥产业发展资金、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和导向作用,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成本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化“百人服务百企”专项活动,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优化审批程序,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优质营商环境。

聚焦改革实效▶▶从焦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

“强区放权”是深圳市今年的一项重要改革。盐田区将牢牢把握这一机遇,狠抓改革措施落地执行,努力推出系统性、核心级的改革举措,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具体而言,盐田区将主动对接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政府投资事权、市区职能调整等改革,加快做好人员招调培训,努力形成能力强、结构优的专业技术队伍,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同时,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着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流程再造,采取并联方式提高审批效率,推动资源共享、优化配置、互联互通,确保下放事权用得好、管得住。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盐田区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逐步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在生态文明、社会工作等基础较好的领域,寻求更多的制度性突破。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从焦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充分借助“外脑”“智库”,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

同时,盐田区将落实深圳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若干措施,严格执行改革创新奖励惩戒机制,加大改革实绩考核权重,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工作导向。大力宣传改革亮点和成效,准确解读改革政策举措,增强盐田改革的示范效应,凝聚起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