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重磅引才

“十三五”建人才住房7000套 打造“梧桐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巩固引才成果,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需要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据悉,“十三五”期间,盐田区将新建和筹集人才住房不少于7000套,通过进一步加大人才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促进各类人才“孔雀东南飞”,将盐田打造成为“梧桐人才”高地。

去年底,盐田区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出资30亿元组建成立深圳市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成立后,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将与盐田区住建局、区住房保障中心共同合作,着手开发建设人才安居房项目,共同将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区级人才住房投融资平台、建设收购平台、住房租赁平台,全速推进盐田区人才住房开发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增强盐田的人才吸引力和城市竞争力,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吸引和留住人才,需要有稳定人才、发展人才的载体平台。盐田区还努力用足用好辖区产业优势,靠成就事业的环境吸引人才,靠产业发展的效应集聚人才。据了解,盐田区坐拥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旅游以及生物科技四大支柱产业,且发展势头良好。2014—2016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双增长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从21.3件增至28.2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55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达20.2%;通过借助辖区产业优势、靠产业发展的效应集聚人才。

与此同时,继出台“人才50条”后,盐田区又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企业55条”)。“企业55条”中提出“六个支持”,即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支持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技术创新、支持创新创业、支持提升质量品牌、支持开拓市场,同时对企业提升竞争力、推进科技创新予以重奖,最高奖励额可达2000万元,通过升级产业政策,优化创新要素,通过做大做强盐田企业、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留住人才。

近几年,盐田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华大基因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发展、搭建起“五机一库”大平台,支持黄金珠宝企业申报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在2016年成功承办“工匠之星”全国选拔技能人才大赛;举办生物与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与周大福合办的“设·想未来”创意首饰设计大赛,依托华大基因学院,打造华大创·享空间。注重人才载体和研究平台引进和扶持,今年起,盐田区政府还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项目,为“政府引导,校企共建,市场化运作,产学研联动”的运营模式下水试航。通过释放产业发展空间、优化创新要素发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