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重磅引才

盐田区打造全市人才发展软环境 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盐田区人才奖励的“盐田区杰出人才奖”,评选面向在盐田区连续工作2年以上,在辖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工程技术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的各类优秀人才。“盐田杰出人才奖”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共产生29名杰出人才,对在盐田区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的专业人才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从而调动人才积极性,激发人才创造力,进一步加强盐田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高层次专业人才激励机制。

据了解,2017年第三届“盐田杰出人才奖”评选工作开展以来,评选广泛发动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等共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吸引了35名优秀人才参选。人选来源渠道广泛,较好地集聚了辖区各行业杰出人才代表。区委组织部有序开展报名推荐、资格初审、征求意见和公示工作;组织专家评审会,邀请国家级领军人才和专家学者等42名专家评委对33名候选人进行评审;然后对提名人选进行逐一实地走访。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审定,确定码特等10名人选作为第三届“盐田杰出人才奖”拟奖人选,并进行公示(评选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盐田区极其尊重关爱人才发展,为人才努力营造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打造全市人才发展软环境。通过深化人才工作政企互动机制,深入走访联系辖区重点人才单位、产业园区,努力构建政府、企业及人才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做好人才住房保障,多渠道筹集高品质人才住房,构建完善房屋共有产权等人才住房租售保障体系,为人才解决高房价的大难题,让各类人才充分享有优质的住房保障;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尊重知识、珍惜人才、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加快“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建设,让各类人才享有更加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和舒适称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盐田区还将形成“三个效应”,全面提升城区影响力。一是聚集效应。扶持人才载体做大做强,孵化带动上下游产业,以经济产业链撬动人才产业链,对能够促进产业链发展,上下游项目多的人才重点引进,争取通过“引进一个,聚集一批”,推动形成人才资源集聚的场面。二是品牌效应。找准人才工作的着力点,放大优势、形成特色,全力打造人才工作的品牌工程和品牌项目,以独具特色的品牌优势赢得人才竞争。三是带动效应。鼓励辖区人才在推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宣传人才先进事迹,形成引进一批人才、壮大一个产业、推动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