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委员谈健康生活:要懂得健康知识和技能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郑创彬)7月4日上午,以“健康盐田 与我同行”为主题的盐田区政协首场“委员议事厅”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精彩举行。议事厅通过政协委员“议”、嘉宾“评”和市民群众“提”,围绕“健康盐田”,广泛建言献策,搭建了一个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表达意见的协商平台。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政协主席武威等区领导,区政协委员、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辖区企业和市民代表等200余人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盐田区政协主办,深圳广电集团盐田广电中心协办,邀请了深圳卫视首席评论员余治国,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部长庄润森,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秘书长王艳梅,区政协委员吴岗、左右、任鹏、林梁、周建忠等8位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围绕建设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等五大方面展开热议。

谈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王艳梅认为,要懂得健康的知识,学会合理用药,提高安全用药的知识,了解用药的风险和不良反应。要懂得健康的技能,掌握急救知识,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数据。同时还要注意精神方面的卫生和心理健康问题,学会应对生活中的压力,能有效地工作和安排学习。“自己的健康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能力。对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不自觉不改正,再高明的医术也是无力回天。”

庄润森认为,一个人的不良生活方式比如吸烟、不运动、饮食不合理、心理调适技能不足等等都会影响自身的健康。其中吸烟是影响自己以及他人健康的一个非常不好的生活恶习,百害而无一益,可以导致肺癌、喉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吸二手烟同样也会导致很大的危害,吸烟人群比不吸烟人群平均少活20年。因此要尽早戒烟,越早越好。戒烟也不难,关键是看方法,要有毅力,用科学的方法戒烟,要去医院的戒烟门诊接受规范科学的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