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珊瑚虫生物课

发布时间:2017-07-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朱丽婵)2017年7月14日,太阳高照,晴空万里,当天一大早,在京基喜来登酒店旁边的沙滩上,一群孩子围在一起,原来是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在开展“海碧”海洋环保活动,为辖区小朋友上一堂特别的生物课。

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珊瑚虫生物课
 

“马尾藻鱼通过模仿马尾藻,在颜色等方面与马尾藻一致,长得像马尾藻‘叶子’一样的附属物,在海洋里生存下来。”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的老师先给小朋友们科普类了海洋生物的有关知识,结合视频等方式让小朋友慢慢投入到课程中,生动地向小朋友展示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让他们增长了见识。

梅沙街道滨海社区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珊瑚虫生物课
 

接着,大家在社区社工和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的义工的指导下来到了海边,继续课堂内容。“大家知道沙子里有什么生物吗?”“这是海胆的眼睛还是嘴巴呢?”老师让小朋友们现场近距离观察海螺、海胆等生物,并与他们进行互动,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海洋生物相关知识。“老师,我找到了一只寄居蟹”“老师,我发现了一只小龙虾”,小朋友在海边“寻宝”过程中不断有新发现,老师趁机也普及了这些生物的知识,让他们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掌握海洋知识。活动最后,老师与小朋友一起将生物放生,带领大家将沙滩上的垃圾捡起来,通过身体力行,呼吁大家从小事做起,践行海洋环保理念。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生物课堂。课堂结束后,小朋友还意犹未尽,“妈妈,下次我还要来!”本次活动以别开生面的方式,提高辖区小朋友海洋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海洋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