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成“城中村”食品安全提升典范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家家证照齐全,个个店堂整洁,食品全能索证索票。7月22日,市食药局“城中村”提升调研小组在大梅沙村现场调研后,对该区域食品安全提升深表赞赏。解决了城中村常有无证无照的“老大难”问题,保障了辖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梅沙街道有大梅沙和小梅沙2个“城中村”,仅大梅沙村就有各种食品经营户80家,为提升这些“城中村”的食品安全水平,盐田食药局梅沙所成立了“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碰头会,将遇到的问题集中提出,统一协调,快速解决。

通过制定《梅沙片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定期汇报工作完成情况。

在治理提升行动中,盐田食药局联合市检测院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查原则,彻底摸清辖区2个“城中村”内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数量、营业执照及许可证取得情况,统一建档、疏导办证,截至目前,梅沙食药所已累计疏导“城中村”食品经营者补办证22家。

“城中村”食品安全提升行动得到了梅沙街道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街道食安委为依托,街道为辖区配备2台执法车辆,1台食品检测流动车;与街道安监、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联合执法,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共开展“清源”“净流”“扫雷”等5次专项执法行动。

另外,梅沙监管所将“城中村”所有食品经营者纳入微信监管群,在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前针对索证索票、亮证经营、食品留样等进行温馨提示;平时将日常检查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并在微信监管群推送;召开辖区食品经营业者告诫会,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告诫,对重点法律进行解读。

市食药局调研组认为,梅沙街道大力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树立起一批食品安全管理到位、经营行为规范、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城中村”食品经营单位,堪称全市典范。(记者 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