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书院文化交流活动

故宫漆艺修复师闵俊嵘在盐田讲授传统漆器修复技艺

发布时间:2017-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青铜、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织绣、书画、百宝镶嵌……这些古老技艺,随着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而广为人知。7月1日下午,一位深藏于故宫高墙内的文物修复师来到深圳,他就是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漆器修复师闵俊嵘。由他带来的一场关于漆器修复的分享讲座在盐田区紫禁书院举行。此外,他还带来了自己倾心斫制的古琴作品,《“载心”——闵俊嵘古琴作品展》当天也在盐田紫禁书院•天工当代艺术馆开幕。

故宫漆艺修复师闵俊嵘在盐田讲授传统漆器修复技艺

一曲悠扬空灵的古琴演奏,让满座的观众如身临其境般感受着来自故宫文物深藏不露的气息,也让观众饶有兴致地想去探索古琴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据了解,闵俊嵘在2004年进入故宫从事漆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工作期间共修复了百余件漆器文物,参与了太和殿金漆宝座的保护实验项目、倦勤斋内檐斑竹彩绘与漆饰工艺修复项目、皇极殿金漆宝座复制项目、“平安故宫”工程中和韶乐与车马轿舆漆器文物修复等项目。

故宫漆艺修复师闵俊嵘在盐田讲授传统漆器修复技艺

讲座中,闵俊嵘以“传统漆器修复技艺与理念”为主题,从漆器的修复工艺、理念到案例介绍以及在修复文物中的故事都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分享,并在现场展示漆器修复技艺——器物修复之金缮。观众近距离观看了漆器修复的过程,闵俊嵘也及时在现场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