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探新路

盐田区勇挑重担自加压力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编辑:郑创彬

平安,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本要求,也是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基本保障。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平安建设,从2003年就开始创建社会治安“首善之区”,并多次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在深圳强化城市管理治理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城市公共安全的背景下,盐田区又勇挑重担、自加压力,率先在全市提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

盐田区第三届群防群治队伍会操表演大会

平安创建再立新目标,首先源于一座城区对品质发展的孜孜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安全被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各地均积极建立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提高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是盐田区发挥比较优势,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盐田实现创新驱动、品质跃升的重要保障。“一个城区的发展品质提升,首先要依靠良好的公共安全作为保障,而平安建设的质量和成效,又直接影响到城区品质发展的水平。”深圳市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安创建再立新目标,还源于破解城区公共安全管理难题的现实需要。当前,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动,盐田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存在各种潜在风险隐患,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梅沙等片区人流密集场所的安全压力,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难引发的系列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以及19.5公里海岸线和中英街等节点面临的治安压力等,对防范、化解、管控隐患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创新安全发展理念,是解决盐田公共安全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引领。

安定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关系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幸福感,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提升民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加速推进“两区两城”建设,盐田必须把公共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抓紧抓好,把公共安全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