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盐田率先打造平安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南方网编辑:郑创彬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盐田刑事、治安警情和立案数持续下降,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最高,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案……“有高有低”“有升有降”的公共安全指数,是盐田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效最为清晰而生动的注解。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并于2016年3月启动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将其作为盐田区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年多来,盐田公共安全指数不断攀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城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已然成型。当前,依托“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盐田区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谋划和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推进城市管理治理现代化,探索具有盐田特色的平安建设新路径。

俯瞰盐田

盐田率先打造平安建设示范区

平安,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基本保障,是构建区域竞争优势的底层基础。

多年来,盐田在平安建设方面可谓“一路领跑”,多次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尽管在平安指数方面有着亮眼的数据作为支撑,但盐田区委、区政府却始终自加压力,紧绷安全之绳不放松,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推进平安创建,坚持平安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6年11月11日,作为社会治安“首善之区”,盐田平安建设再次开启新的征程,盐田区正式印发《盐田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启动为期5年的“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根据计划,到2020年,盐田区将形成具有特色的平安建设新模式,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平安建设示范区。

“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是提升城区品质、建设美好盐田的前提和条件,也是盐田区主动适应新形势、发挥治安传统优势,再创盐田发展新局的重要内容。”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玲说,盐田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创新思维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安全隐患,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一流的法治环境,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