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深化改革做好山海文章 多元共建国际化梅沙

发布时间:2018-03-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三月下旬,在大梅沙的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内,杨旭聪与他的伙伴们正准备出海开展珊瑚普查保育活动。一年前,在梅沙街道的推动下,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成立,为杨旭聪等一群活跃在海洋环保行动一线的民间力量,提供了一个参与海洋生态环保的平台和持续发展的保障。这是梅沙街道探索打造多元共建国际化梅沙的一个缩影。

    盐田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之根,在于基层。去年,拥有优良自然禀赋的梅沙街道,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全力打造“国际化梅沙”品牌,扎实推进国际化梅沙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做好“海洋”文章

打造梅沙海洋生态品牌

海洋生态保护是全球共同语言,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立足滨海资源环境优势,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做好做足“海洋”文章,汇聚国际友人共同参与海洋生态建设。

深圳首个珊瑚保护公益基金启动

去年3月,梅沙街道推动成立了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基金成立以来,通过生态潜水、水上运动、艺术文创等形式,宣传和推动“珊瑚种植保育”海洋保护公益系列活动,推动海洋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重融合。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旭聪说,珊瑚公益基金成立以来,集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士,参与到珊瑚的保护中,很好展示了国际化梅沙的街区形象。

潜水员潜入梅沙海底种植珊瑚

梅沙湾海清沙幼,风景怡人,是深圳市一颗闪亮的明珠。与风光旖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相比,位于梅沙湾海底五彩斑斓的珊瑚景观,则并不为公众熟知。2017年,梅沙街道建成全市首个珊瑚礁典型生态系统展示馆,大力开展海洋知识和海洋环保理念宣传教育活动,打造“珊瑚虫海洋公益”课堂,吸引越来越多的梅沙居民、环保人士和潜水爱好者加入保护珊瑚、保护海洋的队伍中来。珊瑚礁典型生态系统展示馆被省海洋与渔业厅评为“广东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珊瑚虫海洋公益”获评深圳市“十佳创意项目”奖。

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梅沙国际潜水论坛启动仪式

2017年5月14日,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国际潜水论坛在梅沙举行,来自世界潜水联合会、亚洲潜水联合会的潜水运动员、潜水爱好者和来自20多个国家的环保志愿者、公益倡导者聚集梅沙,让梅沙聚焦在中央和省市媒体的聚光灯下,全面展示国际化的风姿。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表示,梅沙国际珊瑚节的举办,有效实践了多元主体共办国际珊瑚节、多种力量共同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的新模式。2017年6月8日,“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粤港澳主会场活动”在梅沙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梅沙在国际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做好“山林”文章

打造全国最美森林小镇

梅沙是深圳东部旅游的一张名片,街道具有良好的山、海、林、城浑然一体自然基础条件和淳厚的文化底蕴。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着力发挥山林资源优势,做足“山林”文章,不断提升梅沙全域旅游国际化水平。

梅沙全景

森林小镇作为集中体现森林城市特色的重要载体,是森林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结合梅沙总体发展规划和现有可利用的生态旅游环境,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编制概念规划和建设规划,按照“一岸一网、一带一屏、四核多星”的空间布局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同时,街道借助梅沙国际珊瑚节、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等大型活动积极开展生态科普宣传,培养居民游客的生态文明意识,形成了街道、社区、企业联动,居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森林小镇建设机制。梅沙街道还推动实施盐坝高速出入口改造等重要节点、重要区域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在梅沙的山、海、湖、路等区域安装小品雕塑和灯光夜景,梅沙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盐田区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成立

打造国际化梅沙,需要高起点的规划、高标准的设计。为此,梅沙街道注重引进“外脑外智”,聘请了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主席谢京生、发展中国论坛秘书长庞波等专家担任街道高级顾问,找准国际化梅沙建设的目标、定位和抓手,为梅沙国际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与此同时,为构建梅沙旅游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去年以来,梅沙街道推动成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整合辖区山海资源和企业力量,共同培育发展旅游市场,共同推进森林小镇建设。

梅沙街道成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首例
 

种下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去年,梅沙街道入选广东省首批“森林小镇”,成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首例被集中宣传和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梅沙街道还连续5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东海岸社区、滨海社区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

做好“品质”文章

营造国际化人居环境

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每年吸引超过千万游客的梅沙来说就更为重要。确保市民游客“舌尖上的安全”,成为国际化梅沙建设重要内容。2018年开年伊始,深圳市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建设暨餐饮业巡查公示推进工作现场会选择在梅沙街道召开。

梅沙街道食品安全快检室正式揭牌

推进“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创建

2017年,梅沙街道在全市率先提出并实施“一街一室一车”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建成街道专业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配备流动食品安全检测车、执法电瓶车和专业检测人员,实现辖区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梅沙街道“一街一室一车”模式在全市74个街道全面推广,大梅沙村被列为全市首个“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村”。

如何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感受国际风采,让居住梅沙的外籍人员有宾至如归的内心体验?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积极构筑国际风范社区样本,着力开展公共场所英语标识专项整治,对辖区内行政服务大厅、旅游景区等公共区域,以及主要干道、景区交通节点等交通枢纽双语标志牌进行改造规范,在辖区各社区显要位置设置中英文路牌指引和温馨提示。街道还建成全区首个“国际友人俱乐部”,面向居民开展语言、涉外文明礼仪普及教育、中外传统文化传播等文化活动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创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化氛围。

梅沙街道国际化街区工作座谈会
 

去年以来,梅沙街道建立了外籍人士长效沟通机制,加强外语人才队伍建设,组建“党员+团员+青年”双语志愿者服务队,及时了解和掌握居住在辖区的外籍人士在工作、生活、投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认真听取居住在辖区的外籍人士对政府工作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增强外籍人士的归宿感和融入感,营造人人参与国际化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国际化街区建设,需要安全、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与之相匹配。去年以来,梅沙街道着力打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力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据统计,梅沙街道2017年排查处理各类纠纷隐患1000余宗,办结率100%,成功率100%。同时,梅沙街道通过加大对城市“六乱”现象的清理,严查严处市容环境违法行为,困扰多年的大梅沙沿路乱摆卖泳衣、泳圈,烧烤档乱象得到了根本遏制,梅沙辖区的市容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