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盐田区开展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郑晓锋 李娉)2018年5月8日是第25个“世界地贫日”。当天上午,盐田区在广富百货广场举办世界地贫日主题集中宣传义诊活动。记者获悉,盐田区政府已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凡盐田区户籍及常住孕产妇均可到盐田区人民医院的院本部妇产科或盐田院区妇产科,免费参加地中海基因检测,检查项目包含血常规、血红蛋白电泳分析和地贫基因检测等。

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盐田区开展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

据悉,为更好更广泛地宣传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知识,盐田区卫计局、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组织开展了2018年“世界地贫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包括集中宣传义诊活动,举办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婚育学校和孕妇学校专题宣讲,疾病筛查和咨询指导、救助帮扶和关爱慰问活动等。

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盐田区开展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义诊活动现场提供了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知识宣讲、免费测血压、健康义诊咨询、健康宣传资料派发等内容。活动吸引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关注,义诊现场人头攒动。数十位居民冒雨前来参与,积极评价了盐田区卫计系统热心社会公益、关注百姓健康的担当意识。

据悉,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因最早发现于地中海地区而命名。广东省地贫基因携带率为16.8%。医学研究表明,轻度地中海贫血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中、重度的地中海贫血会使患者出现贫血的等症状,并随着年龄增长会越来越严重。“希望通过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普及防治知识技能,并将科学知识送到基层,将社会关爱带给百姓,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参与地贫防控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义诊活动的承办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