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盐田河“美颜”成功 改造后河道污水截排率达98%以上

发布时间:2018-05-14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有种“绿”叫满盘皆输,看完就被虐得跟玻璃渣子一样;有种“绿”叫仙踪林荫,看完就会醉得如痴如梦。而盐田河两岸的这抹“绿”则是美得不要不要的,茂林修竹、亭台栈道,再配上“深圳蓝”和“棉花糖”,简直就是专治各种小清新文艺范儿的圣地。这条全长6.7公里的小河曾经虽是臭气熏天、终年不见鱼虾,但经过十年的综合整治和修复,方得潺潺流水、绿丛几顷、栈道万米。如今,周边市民负责休闲观景、娱乐游玩,它仍旧肩负使命、美化环境。究竟它有着怎样的蝶变故事,又将被如何打造升级? 就听深都君跟你唠叨唠叨。


那些年 市民嫌弃过的盐田河

盐田河,全长6.7公里,城区河段长4.3公里,河道平均宽度20米,流域面积20.85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2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3万。那些年,它是一条被万千居民嫌弃过的“臭水沟”。在盐田河附近居住了10多年的沈奶奶说:“10年前,这里有多么差就别提了。典型的脏、乱、差,河里淤积了厚厚的泥巴,又黑又丑。”由于盐田河两岸有大量的工厂和居民区,大量工业污水以及生活污水直排进河,截污摆在了河道治理的首要位置。2005年至今,盐田河共经历了两次综合性的大整治,累计投入6100万元,实施了盐田河道的污水治理、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等工程。

改造后 河道污水截排率达98%以上

如今的盐田河已摇身一变成为上下游贯通长3.5公里的生态水廊。据介绍,整治后的盐田河,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日污水排入量从以前的3.5万吨减少到现在的500吨,河道污水截排率达98%以上;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中上游达Ⅱ类标准、下游Ⅳ大类水标准。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常能看到清洁工在河底清淤,有些河段在涨潮的时候,常能看到鱼儿在河里恣意遨游,水鸟自在栖息。“现在的盐田河可以说是盐田居民最多的地方。”丘阿姨说,白天有些小年轻儿会来摆个pose狂拍照。傍晚时分就是我们中老人的天地了,吹拉弹唱、散步跳舞个个都快活似神仙。(记者 吕薇 实习生 曾莹 通讯员 张甲)